为脑瘫外孙撑起一片成长的天 ——毕亚娟先进事迹

毕亚娟,1959年出生,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她在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却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建立了友好的邻里关系。因为有她,患有重度脑瘫的外孙在世上安然度过了整整10个年头;因为有她,有着两个儿子的女儿能够在外安心工作;因为有她,患有抑郁症的爱人逐渐恢复健康;也因为有她,整个家庭与左邻右舍如亲人般友好相处。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是爱人、子女的一片天,是邻居们的知心人。

 


十年前,毕亚娟像所有普通人一样,夫唱妇随,女儿孝顺,享受着天伦之乐。2004年外孙任毅的出生让她感到无比幸福,她叫他壮壮,希望壮壮能茁壮健康的成长,但是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她发现他与正常的孩子不一样,他的双手双腿完全不能自控,而且不能说话。家人将壮壮送到了医院,白纸黑字的诊断结果如同晴天霹雳—孩子患有重度脑瘫,由于脑部神经受到严重损害,他一辈子都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一辈子都需要有专人照顾。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击垮了原本幸福的家庭,壮壮的父母也因此而离婚。虽然壮壮判给了父亲抚养,但是毕亚娟的心在剧烈摇摆,她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孩子,她不知道壮壮将会面临怎样的前景,为此她和女儿要回了壮壮的抚养权。有人说她傻,既然孩子都判给别人了,还要回来干什么,脑瘫是不会治愈的,他会拖累你们一辈子的。但是毕亚娟从没想过放弃,她说:再苦再难我也要让孩子留在我身边,再难治的疾病我也要寻求一丝希望。她对女儿说:你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要放弃希望,也不要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你放心去上班,把孩子交给我,我会把他照顾好的。从此毕亚娟便担起了照顾外孙的重任,这一照顾便是漫长的十年。


在照顾壮壮期间,毕亚娟凡事亲力亲为。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她省吃俭用,每天不断摸索,变着花样做松软可口的食物,在一勺一勺的喂给他吃,壮壮因病四肢无力,手不能拿,嘴不能嚼,就连做最简单的吞咽动作都很困难,吃一口饭往往需要半分钟,毕亚娟总是在一边耐心地等着。由于壮壮长年卧床,为了防止他的身体肌肉萎缩,毕亚娟学习了正规的按摩手法,只要有时间,她就给孩子按摩,定时给他翻身,让他身上松快松快,天气好的时候,就抱着他在小园里坐坐,晒晒太阳。虽然孩子对外界的事物很难做出反应,但是毕亚娟每天都坚持和他说话、用红光刺激孩子的眼睛、播放儿童歌曲,锻炼他的感知、感光能力和听力,渐渐的壮壮也有了自己表达喜怒哀乐的方式,尽管很简单,毕亚娟也会感到莫大的满足。由于脑部损伤,壮壮在吃药的时候,会引发严重癫痫,为了不呛到他,毕亚娟在喂药之前,都要紧紧抱住他,然后用吸管一点点把药喂到嘴里,直到咽下去,反复的重复一个动作,每次喂药都要用一个多小时,而且每次都要等到孩子恢复正常了,才放心做别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壮壮的体重也在不断增加,给他翻身、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抱他出去晒太阳的工作让毕亚娟感到了吃力,但她没有任何怨言,依然一如既往的关爱着这个不幸的孩子。


在这漫长的十年时间里,毕亚娟的爱人在女儿婚变、外孙重病和亲人离世的多重打击下,得了轻度抑郁症,每天都要吃药,不能干重活,也不能够受刺激。面对这种种困难,毕亚娟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她曾托人到处打听收容所,希望能收容壮壮。但是她在看过收容所的环境后,就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每次提到她去收容所的经历,她都会红了眼眶,声音哽咽的说:把孩子送走的确能给我减轻不少负担,但是在收容所毕竟比不了在家里,而且人手有限,很多事情顾不过来,并且壮壮一直在我身边,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也舍不得。看到收容所里那些孩子的状况我很心疼,他们太可怜了,如果有一天我家壮壮不在了,我就去做义工,去帮助他们,照顾他们。从此毕亚娟的工作更加繁忙了,她理解爱人的难处,为了缓解他的病情,从不让他干重活,一有时间就让他出去散心,不让他闷在家里,用语言安慰他、鼓励他。在毕亚娟的帮助下,她的爱人走出了阴影,病情也得到了缓解。


多年的辛苦劳作,使毕亚娟身患多种疾病,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药。她的腰、腿部骨节增生,做过手术后,长时间蹲、站、走都会影响行动,她还患有高血压,着急劳累会引起眩晕。但是她没有一丝怨言,依然为这个家默默奉献着。


多年来,一个接一个的困难、日复一日的挫折一般人早就放弃了,但毕亚娟却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她始终乐观、平和、坚韧,尽管命运曾给她带来心灵上的苦痛和生活上的累与忧,她依然义无反顾,勇敢的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现如今,看到再婚的女儿,婚姻美满,爱人的病情好转,逐渐恢复健康,她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怀着一颗体贴之心、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诠释着大爱无疆。


    对待家人如此,对待亲戚朋友也是如此,毕亚娟的处世态度就是真心待人。她常说:一家人之间的爱是小爱,将家人间的爱与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就是大爱。她说到了也做到了。左邻右舍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她都会热心帮助。楼上邻居的孩子患有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如果有事外出,都会把孩子托给她照看,而毕亚娟每次都会义不容辞、尽心尽力的照顾他。毕亚娟还有门腌酱菜的好手艺,每到不同的季节都会腌制酱菜,然后将腌好的酱菜送给邻居朋友们品尝。虽然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毕亚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了一份力量。


行有道,爱无界。虽然毕亚娟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是她的言行在给予家人幸福的同时也温暖了别人,就如一盏耀眼的明灯,让周围的人记在心上,学在行动上,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增光添彩。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为脑瘫外孙撑起一片成长的天 ——毕亚娟先进事迹
创建时间: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