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宝——平凡的孝道

他叫邓文宝,是理想新城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是六中的一名体育老师,他是我们随处可见的平凡人,却又是我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孝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生活中一点一滴地诠释着孝道的真谛。

今年46岁的邓文宝,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兄弟姐妹4人中他排行最末,小时候生活虽然清贫,但是却和乐,邓文宝作为家中老幺更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然而无忧无虑的生活在邓文宝刚上大学的时候终止了,那一年,作为顶梁柱的父亲突然离世,母亲也积劳成疾,家中一时债台高筑,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哥哥身上。邓文宝说:“父亲的过世让我第一次清晰地意识到,原来父母会老会死,会不在在自己身边。”

大学毕业后,邓文宝没有去实现自己少时的远大抱负,而是选择了作一名中学体育老师,每个月他都将自己微薄的工资上交母亲,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可是谁知,家里生活刚有所好转,邓文宝的哥哥却得了不治之症,不久也撒手人寰。短短几年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陷入深深地阴霾之中,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终日以泪洗面。将这些看在眼里的邓文宝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

在邓文宝工作后有不少人给他介绍对象,但都没有下文,“也不能怪人家小姑娘。”邓文宝说,“那时候,我人不帅,有没有钱,身边还带着体弱老娘,每次相亲我都直接告诉人家以后没法单过。”后来他认识了同是教师的张淑颖,在交往中这个心地善良的姑娘被邓文宝的孝心感动,表示愿意和他一起孝敬老人,共同撑起这个家。

婚后邓文宝夫妻和母亲相处融洽,虽然年龄存在差距,很多兴趣爱好、生活习惯都存在着不同,但他一直坚持把母亲放在首位,他说:“照顾老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饱穿暖,更要让老人活的健康、活的高兴。 ”照顾母亲,邓文宝这个汉子表现出别样的细心,老人爱吃软的食物,可是食物软了之后往往会变得不好吃,他就变着法子尝试,专门学一些既软又好吃,只为让母亲吃着高兴。而每次做饭前,他都会习惯性的问句“妈,今天想吃啥?”就这么一句简单的问话,他坚持了二十多年。

母亲喜欢听戏,他就买了个台收音机送给母亲,老人有想听评戏唱段,他也会帮她下载到MP4中,再耐心的教老人使用,母亲年纪大了,学习能力就会变差,他就一遍又一遍的教,从不厌烦。现在,老人更是时髦地听起了电子书,邓文宝说:“我们夫妻两个白天得上班,多给母亲找些消遣,打发下时间,母亲不会那么孤单,我们也放心一些。”

老人年龄大了,体味比较重,邓文宝每隔一两天就会给母亲洗澡、换衣,被褥、床单每周都会进行清理晾晒。同住了二十多年,母亲的屋子永远都是干干净净,一些异味都没有。

邓文宝曾经以为,他们一家四口会这样平平淡淡的过下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突发心肌梗塞(se),被送进医院,情况十分危急。在急救室门外,邓文宝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他焦急,他懊恼,但他只能无能为力地等待着结果,幸好,抢救成功,母亲活了下来。见到母亲躺在病床上,苍白的脸上带着氧气罩,两个手背上扎满了针头,五、六瓶药液同时滴着,邓文宝难过的不敢直视。

母亲患病初期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因为爱人工作繁忙还得照顾女儿,邓文宝就请假日夜陪伴在母亲床前,那阵子,母亲每天都要输好几瓶液,手背布满了针眼儿,从手到小臂都肿了起来,为此,邓文宝专门向人学来了先冷敷再热敷的方法,拔针后,先用冷毛巾敷在手背、小臂等肿胀部位,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等七八个小时后,再使用热毛巾敷一次。这个方法虽然效果好,但是由于是分步进行,很容易忘记,为此,邓文宝特地定好闹钟提醒自己,再忙再累,也不曾间断。

母亲住院那段时间,邓文宝坚持每天帮母亲做护理,刷牙洗脸,梳头喂饭,母亲有时候会冒冷汗,邓文宝就天天帮母亲擦身换衣,让母亲干净清爽。心肌梗塞常会出现心绞痛,有的时候疼极了,再看着儿子费心费力的伺候自己,母亲就觉得自己拖累了邓文宝,甚至产生还不如死了的想法,这时,邓文宝会握着母亲的手,给她安慰,给她勇气,给她鼓励。邓文宝会时不时的给母亲讲讲笑话、聊聊以前的日子,家里的变化,来转移母亲的注意力。

出院后老人身体明显差了很多,虽然能够下地,但却没有办法外出了,每天最多只能在屋子里溜达一下,心情不由得变得抑郁。当发现母亲有了自言自语的毛病,邓文宝心急如焚。为了帮助母亲放松心情,驱散寂寞,邓文宝特意花了三千多元买了一把多功能轮椅。只要天气好,晚上下班的邓文宝,就把母亲扶到轮椅上,推着老人到公园散步、会朋友,呼吸新鲜空气。久了,出门就成了老人一天里最高兴的事儿。

有时候赶上节假日,邓文宝还会带着母亲去姐姐家“串门儿”,邓文宝的姐姐家开了一间武馆,每逢节假日就会有一群小朋友练武,老人一边和闺女说话,一边看邓文宝和孩子们玩儿成一片,世界似乎都变得温馨了。

邓文宝将自己的闲暇时光,全部拿出来陪伴母亲,带母亲出去“玩儿”,这么多年未曾放弃、也未曾抱怨。有人不理解他“你一个大男人,不出去玩儿玩儿,和兄弟朋友喝个酒聊聊天,整天就知道围着母亲转,算哪门子事儿?”每次,邓文宝都是只是笑笑,然后回答:“这不都是应该做的么?”有人夸邓文宝是孝子,邓文宝也只是笑笑,然后回答:“这不是当儿子的本分么?”是啊,应该的,但正是这份应该,有几人能做的像邓文宝这样无怨无悔?这份本分,又有几人能做的像邓文宝这样费尽心思?

邓文宝,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生活,他没有办法给母亲锦衣玉食,也没有办法让母亲奢侈享受,但他却从点滴中关心着母亲,在琐碎中牵挂着母亲,他知孝尽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生活中,向我们诠释着孝道的真谛。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邓文宝——平凡的孝道
创建时间:201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