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三河人“事迹展播——韩健

 韩健,防灾科技学院的退休教师。2014年2月13号早上,他像往常一样去公园练习书法,可是就在回家的途中被在燕郊的打工女孩石芳丽骑电动车撞伤,血流不止,昏迷3分钟才醒过来。面对这样严重的后果,石芳丽并没有逃逸,而是敢做敢当,呼喊救命,众多好心人也帮助联系救护车,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老人经抢救后确诊为5根肋骨骨折、轻微脑震荡,头上缝了11针。苏醒后,他望着眼前哭成泪人的小石说:“你在预感有严重后果的情况下,没有逃逸,全力呼喊救命,为抢救赢得时间,我要感谢你。你也不是有意的,我不埋怨你,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既然已经发生了,就要面对现实,争取最好的结果。”

 通过交流,得知小石来自广西山区,家境贫困,父母均在燕郊打零工,收入微薄。小石高中会考完,无奈放弃升学,来燕郊打工刚两个月。出事后她要请假陪护老人被老人拒绝,反而安慰她说:“你不要心里过不去,你挣钱不容易,不要影响工作,这里有我的亲属。”小石哭泣着,执意将自己挣到的工资给韩健,也被老人拒绝,并鼓励女孩说:“我们很理解你,只要心到就行了,还是把钱拿回去。你这年龄正是求学的好时期,为了生活,过早出来打工,即使不能入学,也不能自暴自弃,要自强、自信,要有人生目标追求,使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成才,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韩大爷向家人说,小石淳朴厚道,她父亲也很老实诚恳,要给予理解、善意、关爱,尽量不难为他们。韩大爷的意见得到家庭成员的一致支持,都同意不向小石索赔。得知小石丢了工作,韩大爷又让小儿子雪峰帮她找个工作。很快雪峰就在朋友的帮助下,为女孩找到一份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却演绎了一段帮与扶的诚信故事。这件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在小石的家乡南宁,小石被树立为诚实守信的榜样,在三河,在燕郊,韩健老人的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也为大家传诵,他还因此被新华社推荐为“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候选人”,被中美扶爱基金会聘为“中美扶爱基金”的“扶爱大使”。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感言中说:“人,不能仅仅停留在人性或满足于守住道德底线,而应力求登上更高道德修养的精神境界。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需要修养,需要毅力,需要坚持,需要奉献。”他正是用毕生的修养、毅力、坚持与奉献,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美三河人”颁奖词】信是立身之本,恕乃接物之要。一场“扶起”与“宽恕”的对话间,正是这个和谐社会涌动的力量。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最美三河人“事迹展播——韩健
创建时间: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