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2014年度“十大孝星”——吴桂红

乡村女教师十几年坚守的孝道

三河市五福庄小学教师吴桂红

 吴桂红,女,42岁,三河市五福庄小学教师。丈夫王福军,男,41岁,三河市五福庄小学教师。家住三河市高楼镇沈家庄村。夫妻二人十多年在同一单位工作从未调动过。自从1995年与丈夫结婚后,十多年如一日孝敬公公、婆婆,照顾家庭,婆媳关系亲密胜过亲生女儿。

 结婚时,由于当时经济条件比较差,家庭生活不太富裕,吴桂红、王福军二人决定婚事新办,一切从简,二人在双方家长同意下自己领取结婚登记证书,仅仅双方亲戚在一起吃餐饭,就算将婚事办了。对此,她们受到了邻居们的好评。婚后她们跟公婆一起住,由于婆婆身体不好,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她包揽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后来,她们有了一个可爱的男孩,现在已经上初中一年级,在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读书,一家老小5口人团结一心,其乐融融。

 婆婆由于大半生的穷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严重疾病,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她和丈夫一起带她四处求医问药。由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现在病情又进一步加重,糖尿病病发症导致双眼将要失明,每月的医疗费在600元以上,导致婆婆的心理负担很大,她觉得每天医药费太高,不舍得买药吃,并且每天吃药都要算计着吃,吴桂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只要有时间就和婆婆谈心聊天,来消除婆婆的心病。

 婆婆看病很心疼钱,吴桂红想了一个办法,只要时间允许,每次都亲自陪婆婆去医院看病,看完病后,医药费花多少钱不告诉她,或者少告诉婆婆。

 2008年暑期由于婆婆病情加重,眼睛看不清东西,她反复给做思想工作到北京同仁医院去看病,最后工作做通,终于去了医院看病。尽管治疗效果不太好,吴桂红还是坚持定期带婆婆去看病,而自己在生活上则是能省就省,勤俭持家。近年来,随着婆婆的年岁越来越高,她还特意为老太太买了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家用等家庭医疗器具。在饮食上,她也是尽量就着婆婆的口味来,精心安排适合老年人吃的食谱,老太太对媳妇是打心眼里喜欢。

 婆婆眼睛不好她给买了一台收音机给她作伴,婆婆年轻时喜欢听评剧,她在电脑里给下载一些评剧,下班后、星期天有时间放给婆婆听,来解除她的烦恼。

 婆婆现在每天要注射胰岛素,这一项任务是吴桂红必须做的,由于丈夫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大部分家务落在她身上,但是她无怨无悔。

 婆婆常说“她有这个媳妇真是晚年得福!”十多年的朝夕相处,她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

 2012年2月24日凌晨婆婆因突发脑出血在人民医院抢救,并做了开颅手术,入院治疗8个多月,花费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全家人团结一心不惜一切代价救助婆婆,但由于经济压力实在无法支撑,向亲属借了20万元之多,造成负债累累,被迫转至家中治疗,现在在家中婆婆成植物人每时每刻斗宿要照顾,并却需要很大的开支。

 由于她们家人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她们村附近的村无人不知她们全家的事迹。

 吴桂红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媳妇,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可能,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的。

 “百善孝为先”这是老言古语,作为一名教师不仅在学生面前为人师表,要在社会上也要为人师表,要在社会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人的一生都有两层父母,她只是做一些她所应该做的,她无怨无悔。今天这样做,明天也会这样做,一辈子这样做下去。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廊坊市2014年度“十大孝星”——吴桂红
创建时间: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