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聚精气神 外增影响力 唱响主旋律 高点站位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近日,三河市召开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

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指出,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省中央驻冀和省直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权、主动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张旗鼓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这一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重点要把握五个方面。一要强化舆论引导,坚守主阵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扎实做好传统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的巩固、拓展、提升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要助力跨越发展,唱响主旋律。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为全市人民描绘了未来五年三河发展的美好蓝图,各级宣传部门要用宏伟目标鼓舞人心,用广阔前景激发斗志,用共同行动凝聚力量。三要加强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健身活动,努力实现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四要凝聚价值共识,引领新风尚。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正确的价值取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五要搞好对外宣传,树立新形象。着眼三河发展大局,将宣传的主基调放在宣传三河事迹、树立三河品牌、传播三河形象上,放在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加快发展上。充分利用新型媒体、互联网等舆论阵地,宣传三河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讲好三河故事,传播好三河声音。

三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瑾指出,2016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以“遵规守纪激情创业”为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内聚精气神,外增影响力,唱响“挺进五十强、率先达小康、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主旋律,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坚持科学理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河市委中心组、全市各科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为标杆,健全中心组学习机制,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构建市委书记抓学习、问题导向促学习、外聘专家助学习、对照典型带学习的模式。今年准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原”理论学习活动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廊坊大讲堂”和“一把手”讲党课活动,抓好全市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依托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两学一做”、“三比三创”等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学习研讨,深入一线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不在状态的突出问题面向全市各部门立足三河发展实际,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推动广大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群众深入思考,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潮。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内聚合力外树形象。今年三河市将围绕“深化”作文章、突出“精品”下功夫、强调“影响”出实招,推进新闻宣传实效化、社情民意收集经常化、社会宣传阵地化,提升对内的凝聚力感召力、对外的影响力美誉度。社会宣传上,全市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中央、省市精神,争取在《廊坊日报》重要版面、重点栏目被采用信息的质量、数量上较上年有较大突破。在对外宣传上,进一步融洽与主流媒体的关系,围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开展媒体系列采访行,做强形象宣传、做亮成果宣传、做新网络宣传,树立三河良好对外形象。在典型宣传上,深入挖掘、宣传市挺进五十强、率先达小康进程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全市各阶层、各条战线上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示基层干部群众良好形象。同时,把典型宣传与“最美三河人”事迹展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示范效应;以彩色周末、“两节”文化活动等惠民品牌为依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传播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善行河北·爱在三河”为主题,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血脉,形成“普遍认同”,实现“共同践行”。继续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公益广告宣传,打造一批弘扬文明风尚、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继续培树宣传一批“最美三河人”,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宣讲,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最美、追求最美、争当最美”舆论氛围。同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加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力度,强化制度设计,弘扬新风正气,促进规范养成。坚持以文化人开展好今年“彩色周末”和“文化下乡”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建国67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展示市各行各业发展成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巩固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成果,构建积极向上、繁荣健康的文化市场秩序。

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实施“宣传文化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抓好网络评论员、舆情信息员、基层文化带头人等教育培训,提升宣传思想系统干部把握规律的能力、探索创新的能力、抓住重点的能力、注重实干的能力。认真组织好宣传文化系统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宣传干部调优状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执行力和实效性。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在宣传文化战线形成务实创新、团结和谐、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赵大庆 刘伟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内聚精气神 外增影响力 唱响主旋律 高点站位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创建时间: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