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燕郊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场办,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现将《三河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年7月13日

三河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意见和《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提高我市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引导广大居民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掀起全市创城的热潮,促进我市经济文明、政治文明、文化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健康协调发展,特制定我市创建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奋斗目标,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各种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宣传教育为手段,整合全市各方力量,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形成持续集中、声势强大的创建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讲文明、树新风”理念宣传,大力弘扬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通过强化宣传、正面引导,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思想道德基础。

(二)宣传我市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要求、措施和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及广大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动员发动全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唱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主旋律。

(三)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宣传报道各单位各部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成效、新亮点、新典型和新经验,同时曝光创建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曝光不文明现象,引导市民摒弃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

三、宣传形式

(一)理论宣传。组织理论骨干,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广泛开展巡回宣讲,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内容知识,对文明出行、保护环境、爱护公物、维护秩序、规范言行、友爱互助等公民文明素养进行教育引导,把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做进基层、做进群众心里。着力增强创城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联系实际、解疑释惑,切实把我市关于创城工作的安排部署讲全、讲透、讲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给我市创城工作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二)新闻宣传。新闻媒体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在宣传深度、广度、高度上的优势,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知晓率,打造创建声势。发挥新媒体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广泛借助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和平台,扩大创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把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使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

1、动态消息。在《廊坊日报˙三河周刊、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等媒体设立“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专栏,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产生的社会效果,反映全市各部门创建措施、创建活动、创建成效,努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

2、言论引导。电视台、市广播电台在新闻频道开设评论栏目,把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引导全市上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

责任部门:电视台、市广播电台

3、领导访谈。市电视台开设“一把手谈创建”专栏,通过采访市直文明城市创建主要职能部门“一把手”介绍该部门文明创建工作思路、举措、成果、体会和经验,强化担当意识,抓好本部门薄弱环节整改,进一步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责任单位:电视台及市直各有关部门

4、典型推介。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发现和挖掘本部门、本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参与创建活动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重点推介宣传创建中不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崇德向善氛围。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电视台、市广播电台

5、图片聚焦。新闻媒体以新闻图片独特的视角和特有的情感捕捉我市全民参与“创城”的精彩瞬间,在主流媒体的重要版面,以真实直观、生动鲜活的图片,全方位展示廊坊美丽新家园和文明新风尚。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6、媒体公益广告。在《廊坊日报˙三河周刊》、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及各类新媒体的主要版面、黄金时段高质量、高密度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增强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识。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电视台、市广播电台

7、开设“曝光台”。对创城过程中工作不积极、成效不显著、问题集中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舆论监督;对创城过程中社会上的各种陋习和种种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激发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创建的热情。

责任单位:电视台、市广播电台

8、信息报送。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明确一名领导分管信息报送工作,确定一名写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信息员。报送内容:(1)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2)市委领导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调研督办和检查指导活动;(3)各单位、各部门对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方面的活动、工作进度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创城工作中的新亮点、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4)其他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包括与创城有关的诗歌、散文、书法、绘画、摄影等)或新闻图片;报送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把关等领导责任;对领导调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新闻信息,在做好文字稿件报送的同时要一并报送图片。图片原则上不超过3张,采用JPEG文件格式,一般不超过6MB,并写清图片说明;信息报送应注明作者单位、时间、联系人和联系电话。信息报送联系方式为:电话3221923,邮箱shccb2016@126.com/xinwenke6110@163.com;各单位各部门每周报送信息不少于2篇。市文创办定期通报信息上报和采用情况,对没有按时完成报送任务或因错报、漏报重要新闻信息引起严重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信息报送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给予通报表彰。

(三)文化宣传。创城宣传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同时要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学习讨论活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行者;依托社区、学校开办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培训班,通过举办创城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在街道、社区通过群众性文艺演出或创城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居民群众在活动中受宣传,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创城的热情。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办

(四)对外宣传。市委外宣要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沟通,采写深度稿件,集中在中央、省级媒体上开展对外宣传,推介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做法及成效。

责任单位:市委外宣

(五)社会宣传。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创建文明城市一系列的、对广大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提高城市品位,营造深厚的社会创建氛围。

1、入户宣传。编印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城明白纸”、文明问卷等“创城”宣传品,设计制作一定数量标有统一标识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纪念品,向全市各社区居民发放,并在小区单元宣传栏张贴创城宣传标语,号召大家行动起来。通过入户走访宣传,使创城工作深入人心,让居民进一步感受到创城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了解创城与自身生活的息息相关,能够自觉参与创城工作,掀起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潮。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2、户外公益广告。一是在三河各出入口和城区重要区域设置创建文明城市大型公益广告。二是在城区公交站台、街道路牌、临街墙壁制作创建文明城市公益性广告牌。三是在城区广场、花园、景区、步行街及各部门行业的街面电子显示屏要长期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四是在安装有电子显示屏(器)的各银行、宾馆、旅店、商场、商店、车站、医院、学校、企业及文化场所等窗口行业,间隔性插入创建文明城市公益性广告(标语)。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交通局及相关职能部门

3、阵地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宣传画廊等阵地合理开办专题宣传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定期更新内容。

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企业

4、信息平台发布各通信公司要利用短信平台等载体精心设计和发布一批创意新颖、制作精美、形式多样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公益广告。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每周向用户发送一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社会宣传标语口号。

责任单位:中国电信三河分公司、中国移动三河分公司、中国联通三河分公司

5、施工工地。各施工工地、围栏、围墙和建筑物上规范悬挂、张贴、印制文明城市宣传标语。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

6、城区车辆。在出租车、公交车车身按比例印制、张贴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出租车电子屏幕和公交车车载电视上滚动播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和宣传片,必须设置文明行车、文明让座的语音提示音。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交通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单位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大局,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按照宣传工作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制定计划,细化任务,狠抓落实。

(二)全面统筹,整合资源。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广告经营、制作、发布机构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及时提供信息,反应工作情况,抓好统筹协调,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创城宣传工作深入、持久、有效。

(三)积极协调,注重实效。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必须增强全局意识和协作精神。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与市创城办和市级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反馈报送各部门创城工作中先进典型、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同时,各级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制定过硬措施,确保每项活动都取得实效。

 

                 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年7月13日

 

 

 

 

 

 

 

 

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6713日印发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工作方案》的通知
创建时间: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