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河市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 创建工作行动方案

为巩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河北省省级文明城市(县级市、县城)测评体系》和《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内容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为民创建”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促进市民长久幸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把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转化为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常态化目标,凝聚合力,久久为功,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二、主要任务

2017年是河北省省级文明城市命名年。在全面落实《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和《三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统称《任务分解表》)各项指标要求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一个中心”,即: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紧紧抓住“两条主线”,即: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城市管理,按照“破解难题、提升弱项、打造品牌”的思路,全力推进以下主要工作任务。

(一)宣传带动,大力掀起群众参与创建热情。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扩大宣传范围,多方位、全角度宣传创城工作,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一是宣传媒体广泛利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车站、广场、商场、公园、建筑工地围挡、交通工具等社会媒介进行宣传,积极探索运用手机、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宣传方式,不断扩展宣传媒体的利用范围。认真梳理总结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在市域媒体开辟文明城市创建专题、专栏,并借助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力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成效。二是公益广告全面覆盖。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中的具体要求,广泛开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善行河北·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宣传,切实做到“上街、上墙、上屏、上车、上栏”,强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更好地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三是市民群众积极动员。加强创城群众基础,开展“我为创城献一策、我为创城做一事”活动,设置创城意见箱,公布创城热线电话,收集、听取、整理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鼓励市民通过随手拍等形式,捕捉“闯红灯、乱刻乱画、乱停乱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堆杂物、排队加塞、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记录、反映创建中的具体问题,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

(二)教育普及,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一是加强公民道德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运用道德讲堂、巡回宣讲、公益论坛等形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引导全市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巡讲工作,利用模范的力量感染、熏陶和带动更多的人说善言、行善事,大力营造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贯彻实施《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以“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和“星期六文明行动”,党政机关要率先示范,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发动,其他各部门、各单位踊跃参与,使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发动市民争做公共文明志愿者,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守纪、礼让、关爱的良好习惯,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以“十个一”一个校史馆(展)、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个青少年宫、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条维权热线、一个善行功德榜、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楼道文化建设为依托,开展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小使者等评选活动,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六一“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以及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

(三)集中攻坚,大力改善城市整体环境。一是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重点治理行人、非机动车乱闯红灯、乱穿马路、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违法行为,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实行严管重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强化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秩序管理,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选树一批文明司机、文明车队、文明站点,打造一批“示范岗”、“示范路”、“示范街”,通过示范带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二是加强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工作。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切实发挥其优化城市管理的作用,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各相关单位要全面掌握城市广场、无障碍设施、市政环卫、街巷道路、农贸市场、停车场、文体设施、公交站亭、公厕等基础设施现状情况,及时整修、改造、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城市主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沿线等薄弱环节专项整治力度。依法拆除城区私搭乱建和非法广告牌匾,严格控制市场、超市、沿街店铺范围,严禁占道经营。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严格禁止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摆摊设点行为。三是加强市场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划行归市,规范市场管理秩序,健全市场管理机制,卫生保洁、管理监督落实到位,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卫生检验,查处假冒伪劣,确保食品安全。打击欺行霸市,维护公平交易,做到亮证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四是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工作。按照社区“八个一”一个便民服务大厅、一个道德讲堂、一个卫生服务站、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健身场所、一个警务室、一个志愿服务站、一支志愿者队伍的建设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解决办公用房不足、公共文体设施不足、停车位缺乏、道路破损、环卫设施缺乏等突出问题。加强小区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建设,确保设施齐全,正常使用。以“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门、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五是加强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工作。注重发挥窗口行业代言城市形象的名片作用,突出抓好医疗卫生、商业零售、宾馆餐饮、出租车、长途汽车站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在公开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规范上制定切实可行的便民措施,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强化群众投诉管理,畅通群众投诉反馈渠道。积极开展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和特色服务,打响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

(四)以城带乡,大力推动乡村拓展创建。一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按照农村创建“十个一”(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表彰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要求,推动村民文化中心、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二是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严控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按照“行业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广泛开展乡镇、村街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城市建成区内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倡导农村文明新风。狠抓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有效遏制农村“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文明户、文明村、文明乡镇、文明集市创建工作,年底前文明户和文明村镇评选比重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扎实高效推进,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充实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增设创建工作指挥部,各工作指挥部负责人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组织指挥部成员单位召开调度会,听取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督导协调解决创建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按照《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推动具体任务的落实。同时,每两月召开一次市委常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城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决定事项的落实。建立会议纪要和决议落实台账制度,加强跟踪督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任务分解表》细化了《河北省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含未成年人部分),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行动指针。同时对每一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要求,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制定出具体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全力做好档案材料提交、实地考察安排、问卷调查准备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要让创建工作取得巨大成效,必须形成完善的投入保障机制。要按照综合性、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增加文明城市创建的资金投入。财政投入要向公共建设、公共管理、社会事业、基层基础倾斜,特别要加强基层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环境治理。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多方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四)建立奖惩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市委将把创城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提高考核权重,把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增强考核的刚性约束。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做为推荐评选各级文明单位的主要依据,在考核评价时实行“一票否决”。从4月份开始,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创建工作中行动迟缓、创建目标任务不达标、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单位,严格追究责任,定期通报批评,并适时予以媒体曝光。同时,制定创城奖励办法,对责任落实到位、创建工作积极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并根据创建效果,选树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择优推荐参评文明单位。


附件:1.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

      2.三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1


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


说    明

1.由12项测评项目、74项测评内容、130条测评标准构成,不含加分项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标准。总分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计,按千分制计分。

2.“测评内容和标准”的序号排列,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实际序号标注,以便对应,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好有效衔接。

3.适用于2016—2017年创建周期,2017年组织的年度测评,测评成绩占总评成绩不低于60%、不高于80%,测评时间为十月份,年底组织测评工作总评。

4.荣誉称号加分项目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荣誉称号加分项相同。另单列对本省特色创建工作加分项目。

5.测评方法中网上申报,指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将以网上申报审核材料为主。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

干部群众全面深入

学习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委政府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



2)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网上申报

市委办

组织部

市委办

宣传部

组织部

教育局

机关工委

-2

健全完善学习制度

1)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完善督查考核办法;



2)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学习讲话精神纳入培训教学。

网上申报

组织部

宣传部

市委办

各镇(区)、街道

党校

组织部

-2

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3

 加强宣传

 阐释

深入开展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网上申报

宣传部

电视台

-4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2)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

网上申报

宣传部

电视台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

-5

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系统化长期化



1)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

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市委办

组织部

宣传部

机关工委

党校

市直有关单位

各镇(区)、街道

宣传部

组织部

电视台

机关工委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2

-4

组织实施

-6

制定实施方案

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制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网上申报

市委办

宣传部

-7

建立健全机制

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

网上申报

市委办

宣传部

-5

教育实践

-8

深化推广普及

1)主要新闻媒体、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持续有效宣传普及12个主题词;



2)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采取张贴悬挂、刊登刊播等方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1)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2)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问卷调

宣传部

电视台

建设局

交通局

民政局

文广电局

综合执法局

-9

融入日常生活


1)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



2)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


1)2)

 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宣传部

文明办

文广电局

团委

教育局

文明办

各镇、区、街道

-10

发挥榜样作用

1)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2)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等学习宣传活动;

网上申报

文明办

宣传部

-6

文化培育

-11

培育良好家风家教

1)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部署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2)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


3)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

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妇联

文明办

妇联

文明办

文明办

妇联

电视台

纪委

-12

培育勤劳节俭之风



1)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2)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1)网上申报

2)实地考察

文明办

食药监局

电视台

文明办

食药监局

-13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

1)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网上申报

文明办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3

    

    

    

    

    

    

    

   

-7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

-14

选树道德模范

1)建立完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制度,发动群众选树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


2)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加强对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管理。

网上申报

文明办

文明办

-15

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2)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展示、基层巡讲、“故事会”巡演以及道德模范“传帮带”等学习宣传活动。

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文明办

-8

志愿服务制度化

-16

制度化建设

1)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中央八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中央七部门《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志愿服务 条例》;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多90%, 注册 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 个小时; 

1)网上申报

2)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文明办

团委

妇联

文明办

-17

志愿服务活动


1)落实中央文明办《社区志愿服务方案》,确定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流程和活动项目;





2)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网上申报

文明办

残联

妇联

文明办

民政局

工商局

旅游局

公安局

机关工委

各镇、区、街道

-19

强化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


1)新闻媒体做好文明旅游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旅游黄金时节有热潮,宣传引导常态化;


2)机场、车站、码头、旅游集散中心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出入境办证大厅、出境口岸进行文明出境游宣传,主要景点、景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


 1)网上申报

 2)实地考察

电视台

旅游局

交通局

公安局

建设局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3

  

  

  

  

  

  

  

-10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20

公益广告宣传形成制度

1)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健全完善文明委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落实中央文明办年度公益广告主题宣传任务;


3)出台公益广告的财政扶持、税收优惠和相关激励政策。

网上申报

工商局

文明办

文明办

政府办

-21

制作刊播情况

 



1)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










2)自行制作刊播高质量、有新意,有地方特点和文化特色的公益广告作品;




3)报纸、广播、电视、期刊、互联网等媒体刊播公益广告;








4)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刊播公益广告。












3)4)

网上申报

1)2)3)4)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文明办

建设局

工商局

交通局

旅游局

综合执法局

民政局

各镇、区、街道

文明办

宣传部

电视台

文明办

文明办

民政局

建设局

工商局

交通局

综合执法局

各镇、区、街道

测评

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3

   

   

   

   

   

   

   

  

 -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网站建设

 -22

 联盟网站建设

1)市(县)文明办建有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市(县)建有文明网站并达到相应功能要求,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有必需的专项运行经费;

网上申报

文明办

 -12

 网上精神文明

 建

 -23

 网络文明传播

2)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加强网络评论的业务培训。

网上申报

文明办

 -4

  

  

  

  

  

  

  

  

  

 -13

 党风廉政建设

 -26

 落实从严治党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网上申报

纪委

市委办

组织部

 -14

 政务行为规范

 -27

 依法行政

2)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

网上申报

问卷

编办

纪委

法制办

 -28

 政务公开 

1)公布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


2)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网上申报

编办

政府办

政府办



-5

-16

公民权益维护

 -30

 维护公民合法

 权益

 2)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3)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设立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 

2)3)

网上申报

考察

人社局

工商局

11-17

基层民主政治

-32

基层党群组织建设 

加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

网上申报

组织部

-33

社区民主建设管理

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网上申报

民政局

泃阳街道

鼎盛街道

迎宾街道

行宫街道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6 

  

  

  

  

  

  

  

  

  

 -18

 推进诚信建设制   

 度化

 -34

 社会信用体系建 

 

 





 1)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推进建立覆盖全社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台;







2)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建立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

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信用办

工商局

国税局

地税局

质监局

房管局

建设局

交通局

环保局

安监局

食药监局

文明办

 -36

 诚信教育实践

2)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  城万店讲诚信”、“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点”、“文明市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

上申报

工商局

质监局

食药监局

市场服务中心

 -19

 市场监管 

 -37

 依法查处违法经

 营行为

1)建立和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



2)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

1)网上申报

2)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工商局

质监局

工商局

 -20

 文明诚信服务 

 -38

 执法监管部门和 

 窗口服务单位

 

 1)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2)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3)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窗口行业

各执法部门

窗口行业

各执法部门

窗口行业

各执法部门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7 

 -21

 国民教育

 -40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75%

2)问卷调查

教育局

 -24

 现代公共文化服 

 务系建设

 -46

 基层文化设施

 


1)在街道、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




 3)按照人口规模或服务人群的距离,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的文体广场,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1)实地考察

3)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科技局

司法局

文广电局

各镇、区、街道

文广电局

 -47

 文化服务供给

 3)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5)地方戏曲院团进校园活动;



 6)深入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3)5)6)

网上申报

文广电局

教育局

文广电局

文广电局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7

 -25

 市民文明素质

-48

文明行为

1)组织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或宣传资料普及文明礼仪等知识,制作文明礼仪方面的电视片、动画片、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


 2)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


 3)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4)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机场、

 车站、码头等场所文明有序。

1)网上申报

2)3)4)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文明办

全市各单位

卫计局

全市各单位

-49

文明交通

1)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2)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让行人行横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候船)、依次上下车(船);


3)建成区万车死亡率达到国家畅通工程评价标准。

1)3)

网上申报

2)

实地考察

文明办

公安局

公安局

交通局

公安局

-50

友善礼让

2)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实地考察

全市各单位

-51

公益活动

1)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捐赠器官、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





2)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  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环保宣传等网络活动。

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文明办

教育局

卫生局

环保局

建设局

民政局

文明办

教育局

建设局

民政局

卫生局

环保局

-8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网上申报

教育局

 Ⅰ-9

  舒

  适

  便

  利

  的

  生

  活

  环

  境

 -26

 经济发展

-54

单位GDP能耗

低于本省(区)年度控制目标

等于本省(区)年度控制目标

高于本省(区)年度控制目标

网上申报

发改局

统计局

-5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高于本省(区)同类城市平均水平

等于本省(区)同类城市平均水平

低于本省(区)同类城市平均水平

网上申报

统计局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9

便


-27

公共服务

 -56

 无障碍设施

 道路、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实地考察

残联

建设局

 -57

 街道设施

 1)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并有效运行;


 2)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



 3)街巷道路路面硬化,装灯率100%,亮灯率95%,排水设施完善;


 4)城市道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行人过街、

 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

1)网上申报

2)3)4)

  实地考察

综合执法局

公安局

建设局

供电公司

建设局

供电公司

建设局

公安局

 -58

 城市公共交通分

 担率

>20%

>15%

15%

网上申报

交通局

统计局

 -59

 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面貌


 1)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2)依法规范管理,公共秩序良好,文明引导有力。

实地考察

环卫局

建设局

交通局

综合执法局

交通局

建设局

综合执法局

 -60

 社区生活环境

 

 1)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






 2)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1)2)实地考察

民政局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民政局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9

便

-27

公共服务

 -60

 社区生活环境


 3)倡导“ 垃圾减量分类”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





 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






 5)社区日常管理服务规范有序;






 6)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3)4)实地考察

 5)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6)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环卫局

民政局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环卫局

民政局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环卫局

民政局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环卫局

民政局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28

医疗与公共卫生

-61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95%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

 数≥0.83人。

网上申报

卫计局

-29

社会保障

 -62

 社会保险参保计

 划完成率

100%

>90%

90%

网上申报

人社局

-63

城镇登记失业率

低于年度控制目标

等于年度控制目标

高于年度控制目标

网上申报

人社局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0

  

  

  

  

  

  

  

  

  

-30

 公共安全体建 

 

 -64

 公共安全保障

 1)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

1)网上申报

  问卷调查

2)实地考察

政法委

公安局

公安局

人防办

房管局

各镇、区、街道

 -65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1)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查处,无漏报、瞒报情况;


 2)公布举报电话,问题药品得到及时查处。

1)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2)实地考察

食药监局

食药监局

 -66

 饮用水安全

 定期监测、检测本行政区域内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向社会公布。 

网上申报

水务局

 -67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

 处理

 1)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救灾应急预案;



 2)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严格执行事件报告、通报和信息发布制度。

1)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2)网上申报

应急办

应急办

 -68

 安全生产

 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

网上申报

安监局

-31

社会治安

 -69

治安管理 

3)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制毒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


4)有效预防打击传销活动。

4)网上申报

3)问卷调查

公安局

公安局

测评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1

-32 

城市绿化

 -70 

 建成区绿地率*

>31%

>28%

28%

网上申报

建设局

 -71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8(平方米)

>6(平方米)

6(平方米)

网上申报

建设局

-33

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

 -72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95%

>90%

90%

网上申报

环卫局

 -73

 消除黑臭水体

城市建成区内未出现黑臭水体。

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建设局

水务局

 -74

 城市空气质量

全年优良天数比例≥80%,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

全年优良天数比例≥70%,且《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等级为良好

完成省级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达标等级)

网上申报

环保局

 -75

 城市水环境质量

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按国家规范划分保护区,且水质达到III类;



2)城市市辖区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连续三年上升,或达到70%



3)城市市辖区劣于V类水体断面比例连续三年下降或无劣于V类水体。

网上申报

建设局

水务局

环保局

水务局

环保局

水务局

环保局

 -76

 环境管理

1)未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或无区域、流域限批;


2)无因本市市域内环境污染事件造成本地或其他地区饮用水源地污染并停水事件。

网上申报

环保局

环保局

水务局

 -77

 公众参与

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

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环保局

-34

土地资源管理

 -78

 耕地、林地保护

1)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



2)新增建设用地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

网上申报

农业局

林业局

国土局

国土局

测评

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2

-35

组织领导体制 

-79

党委政府重视 

 1)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2)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职尽责,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

网上申报

市委办

政府办

文明办

市委办

政府办

文明办

-80

文明委组织协调 

 1)各级文明委及其办公室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和具体的保障措施,负起统筹协调、督促检

 查职责;


 2)文明委成员单位落实责任,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网上申报

文明办

文明办

文明委成员单位

-36

群众广泛参与 

-81

宣传动员 

 主要新闻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专栏,城乡公共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网上申报

实地

文明办

宣传部

电视台

政府办

交通局

建设局

文广电局

-82

群众参与 

 3)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0%

3)问卷调查

文明办

-84

群众满意度调查 

80%

75%

75%

问卷调查

文明办

-37

文明单位创建 

-85

扩大创建覆盖面 

 1)在机关、企事业、学校、社区、景区等普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并延伸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


网上申报

文明办

各级文明单位

测评

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2

-38

以城带乡、城乡共建

 -86

 帮扶共建

 2)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活动经常化,组织城市文明单位与村镇结成对子长期帮建。

网上申报

文明办

科技局

卫计局

文广电局


 -87

 环境整治

 1)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有效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




 2)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1)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2)网上申报

农工部

交通局

水务局

建设局


农工部

环保局


 -88

 民风建设

 1)贯彻落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陋习,支持农村有效整治不良风气等突出问题;



 2)支持农村地区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乡)、文明集市创建。

1)网上申报

2)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文明办

各镇


文明办

各镇


-40

完善保障机制

 -90

 投入保障

 1)创建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



 2)加强基层创建工作力量,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实际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

网上申报

财政局

文明办


文明办


测评

项目

指标内容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网上申报

4)5)8)9)

网上申报

实地考察

宣传部

2)“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宣传部

3)“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文明办

4)“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和扎实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成效明显;

文明办

5)WIFI覆盖所有市辖区;

工信局

6)特色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农工部

7)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文明办

8)建有标准化菜市场,规模、布局符合居民生活需要;

市场服务中心

9)在城乡结合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落实“十个一”要求,成效显著;

文明办

10)建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创建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力量配备强。

文明办

荣誉称号

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

荣誉称号

 每获得一项有效荣誉称号得1分,6项以上(包括6项)得6分。

网上申报

文明办

有关解释


1.公共场所:指公共广场、公园绿地、风景游览区、飞机场、公共电汽车(含长途客运汽车站)首末站、地铁车站、公路铁路沿线、河湖水面、停车场、集贸市场、展览场馆、文化娱乐场馆、体育场馆等。

2.主干道:指以交通功能为主,与国道、省道、县城(市区)内的交通干道。一般应分幅行驶。

3.街巷道路:指市区内的小马路,以交通功能为主,兼有零星商业设施。

4.窗口行业:本指标体系所谓的“窗口行业”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

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省市统计年鉴获取。

6.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以省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为准。

7.12个主题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8.Ⅲ-49文明交通,共7小项,闯红灯、机动车让行人行横道、乘客排队每项分别为5分、5分、4分,其它4小项,每项1分。

9.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50%,该项为零分。

10.评测方法中未标注序号的项目为审核材料。

11.“特色工作加分”直接加至总分内,其中第7项掌握标准为省以上确定的重大创建典型加2分;在省以上大型会议上介绍创建经验一次加2分;承办省以上重要活动、会议每次加1分;省党政主要领导、文明委领导、中央文明委或文明办领导对精神文明创建的肯定性批示每次加1分,合计最高加至8分。

12.特色工作加分第10项:“力量配备强”指市级创建办人数50人以上,县级创建办人数20人以上。

13.荣誉称号加分,为千分制折合成百分制后再加分。

河北省省级文明城市(县级市、县城)创建动态管理负面清单


领域

项目

惩戒办法

A.

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 

A01.党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责任意识不强,精神文明建设严重滑坡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5分;申报

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B.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B02.党委政府一把手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5分;申报

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B03.党委政府班子其他成员3人以上(含3人)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

B04.党委政府班子其他成员2人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B05.党委政府班子其他成员1人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1分。 

C.

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 

C06.发生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大违法案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C07.发生侵害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或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恶性案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C08.发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大违法案件或重大消费安全事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注:“惩戒办法”中的罚分措施,是指从当年测评成绩中另外罚扣相应分数。


领域

项目

惩戒办法

D.

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D09.发生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商品事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D10.存在集中性、区域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的窝点和市场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D11.发生重大走私贩私案件或存在窝藏和集中销售走私物品的窝点和市场

测评前12 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D12.广告违法率排名在全国倒数三分之一的范围内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1分。

E.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E13.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民族因素的突发事件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

F.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F14.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三年总成绩低于85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取消参评资格。

F14+.发生严重的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案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G.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G15.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申报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G16.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申报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G17.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申报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领域

项目

惩戒办法

G.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G18.发生影响恶劣或大面积“黄毒赌”案件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申报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G19.发生负面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G20.存在非法传销人员集中性 、区域性聚集,或发生影响恶劣的因非法传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G21.发生影响恶劣的网络犯罪或存在集中性、区域性网络犯罪窝点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H.

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H22.发生重大、特大环境事件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申报

参评前12个月发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H23.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未达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H24.省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未达标

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2分。

I.

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I25.在测评暗访中,市民对创建工作满意率低于70%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时发生的,取消提名城市资格;综合测评时发

生的,取消参评资格。

I26.在测评暗访中,存在隐瞒事实、弄虚作假问题

省级文明城市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年度测评时发生的,取消提名城市资格;综合测评时发生的,取消参评资。

I27.搞“运动式”、“一阵风”创建,造成驱赶商贩、关门锁店等扰民乱象,或搞“迎检突击”,跟踪测评人员,引发负面社会舆论

当年测评成绩罚5分。

I28.连续两次测评成绩排名末位

省级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提名城市取消提名资格。

I29.三年测评总成绩低于75

省级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提名城市不得推荐为下一轮提名城市。

I30.在停止省级文明城市资格期间,创建工作仍无明显起色,社会舆论批评较为集中,群众意见较大

省级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

附件2


三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说    明

1.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冀发〔2016〕13号)文件精神,依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6年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制定本测评体系。

2.测评内容为“基本项目”和“特色工作加分项目”两类。“基本项目”包括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4条)、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4条)、学校教育(8 条)、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5条)、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6条)共5个项目27条标准,测评总分为100分;“特色工作加分项目”有3条具体内容,测评分值为10分。

3.测评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方法。


测评项目

测 评 标 准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1.

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专门的工作方案或责任分工

2)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措施、办法;

3)本县()教育、民政、文化、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部门有常态化工作品牌或经验;

4)本区范围内每年有 1  2 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

材料审核

文明办

教育局

民政局

卫计局

综合执法局

公安局

工商局

文广电局

电视台

团委

妇联

残联

关工委

各街道

2.

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1)未成年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

2)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开展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活动常态化;

4)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教育。

1)问卷调查

234

  材料审核

文明办

教育局

关工委

考察当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考察利用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情况。


测评项目

测 评 标 准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3.

学校教育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有中小学校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安排和落实情况

3)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扎实,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4)中小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落实,效果好;

5)中小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有具体方案、有实际效果;

6)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

7)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有措施、落实好;

8)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体育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要求。

1)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67

 材料审核

3)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458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文明办

教育局

民政局

关工委

妇联

4.

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1)社区将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向辖区居民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内容

2)社区有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设施和活动安排

3)社区有具体措施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

4)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有安排、有效果;

5)有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

15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3)材料审核

4)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文明办

团委

文广电局

关工委

民政局

各街道

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正式材料为准,实地考察主要看校园、教室有无悬挂、张贴核心价值观“24个字”。

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正式材料为准,安排和落实的材料齐备为合格,有活动安排为基本合格,两者都没有为不合格。

中小学校100%落实德育课程标准和开展少先队活动为合格,≥80%为基本合格,其他情况不合格。

包括三项内容:一是统计并计算本地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将数据上报国家数据库的学校比例。二是统计并计算本地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

康标准》测试的学生比例。三是统计并计算本地测试结果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的学生比例。三项数据均为测评上一年度的城区中小学校(含中

职学校)数据,由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省教育厅给予成绩认定。

80%的城市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每个县()实地考察若干社区。

每个县()有辅导站12所。


测评项目

测 评 标 准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5.

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以及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有管理制度、活动项目、经费保障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

2)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措施具体,普遍开展;

3)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

4)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

5)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有措施、效果实

6)本县()主要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和社会媒介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

12

材料审核

346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5)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文明办

教育局

公安局

综合执法局

工商局

卫计局

民政局

文广电局

电视台

各街道

说明本地落实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情况,包括落实中央、省级支持项目和本地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情况,有领导小组、有实施方案、有任务分工、有督促检查。无中央、省级支持项目的,对中央、省级项目不作测评要求。全覆盖指每个乡镇至少有 1 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如果已实现全覆盖,说明覆盖情况和管理 使用情况即可。

开展内容鲜活的道德实践活动,以德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以乐促智;开展力所能及的技能培训活动,以技促能。

有学校教师、志愿者和对口支持单位人员等组成的辅导员队伍。

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校园周边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材料审核包括关爱留守儿童(本地无留守儿童可不测,但需由上一级文明办、民政部门出具证明)、困境儿童和救助流浪儿童情况。实地考察针对本县(市)主要公共场所,无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为合格。

考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宣传氛围,包括刊播相关稿件情况和公益广告情况。考察公益广告情况时,县(市)考察范围为广播、社会媒介。


测评项目

测 评 标 准

测评方法

责任单位

6.

特色工作加分项目

1)组织未成年人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道德实践活动;

2)以校史、校训、校徽、校风为重点,全面实施校园“十个一”建设,突出河北文明校园创建特色。

3)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合工作或单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13

材料审核

2)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文明办

教育局

①“十个一”指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批“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2017年三河市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 创建工作行动方案
创建时间: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