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经济发展昂扬奋进

在发展路上,三河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同时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务实举措,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近期发布的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三河市位列第48位,已挺进五十强。

五年来,三河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314.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508.2亿元,年均增长8.7 %。财政收入由45.2亿元增加到125.3亿元,年均增长1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8.2亿元增加到72.6亿元,年均增长17.1%,两项收入总量均居全省县级首位。固定资产投资由226.9亿元增加到565.5亿元,年均增长16.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1倍、2.6倍,新增贷款占廊坊市的29.7%,存贷比多年突破百分之百。

对接京津取得实质突破,协同发展成效明显。密涿高速三河段与京秦高速实现贯通,潮白河、泃河大桥主体建成,轻轨平谷线三河段开工奠基。“平蓟三兴”协同机制全面启动,生态旅游规划正在实施。三河电厂供热北京通州,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跨省界供热。燕达医院、中美医院与北京知名医院成功合作。燕达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首开京冀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先河,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先行先试的典范。与中冶、中建、京投等大型央企、京企开展多领域战略合作,依托中兴通讯、兴远高科等12个中小企业创业园,承接北京转移的中小型科技企业320家,借北京优势助力三河发展再获新突破。

科技研发方兴未艾,“三河芯”强势成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由少到多、从弱到强,企业产学研能力显著提升。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先后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补助专项资金等引导扶持资金,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扶持资金6.4亿元,累计投入工业技改资金411.7亿元,实施技改项目127个。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2家、53家、708家;获批众创空间10家、廊坊市级以上孵化器5家,孵化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引进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在内的各类科研机构90余家;新增授权专利1597件。中兴通讯2家研究院整体迁入燕郊,全球一流的发动机研发中心——德国虎威投产运营。

园区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引擎作用日益凸显。投入56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规模快速壮大。完成生产总值503.5亿元,累计上缴税金441.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燕郊高新区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7个,投资规模228亿元,支撑了全市经济发展。农业科技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初具规模。泃阳开发区70余家企业投产达效,初步形成了“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

产业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三河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深剖原因,强调要走“后发跨越、高端发展”之路,发展高端产业,培育高端技术,引进高端人才,提供高端服务,实现总量做大、结构调优、发展增速、区域领跑。三河市投入56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规模快速壮大。完成生产总值503.5亿元,累计上缴税金441.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三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三河市市长刘连杰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三河要积极引进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和资金需求,破解政策、土地、资金、用工等要素制约,加速形成有效投资。同时,积极推进央企、京企、省企进三河,与中冶、中建等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多领域全方位战略合作,力争五年内,引进全球500强企业2家以上、中国500强企业10家以上。

三河市瞄准高端、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率先意识,借力协同发展大势提高招商选资的层次和标准,并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保障优化项目服务,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再上新水平。同时,在一系列鼓励和奖励政策的支持下,三河发展软环境更加优化,全市创业创新热情更加高涨,实现了经济发展逆风飞扬。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三河市经济发展昂扬奋进
创建时间: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