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四抓四促”打造民办教育规范化管理新高地




随着三河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日益增长,在民办教育机构综合治理、规范发展时期,产生了诸多民办教育机构与社会及家长层面各种问题纠纷,成为制约全市教育整体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同时给民办教育执法工作带来了较大工作压力。为提升民办教育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力量办学规范、有序,市教育局成立了民办教育管理专设机构——民办教育执法队。

民办教育执法队负责对全市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行为、办学条件、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承载着规范民办教育管理、维护教育良好秩序、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使命。几年来,民办教育执法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执法为民 ”的工作理念,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方面努力做好“四抓四促”:一抓业务理论学习,促专业水平提高;二抓人员队伍创建,促整体形象提升;三抓民办机构综合治理,促规范有序发展;四抓信访矛盾纠纷,促教育事业和谐稳定。

针对民办教育快速发展产生的社会问题,教育局民办教育执法工作坚持“扶、管”结合,指导帮助社会力量规范办学、合法办学。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在管理过程中,基于民办教育办学的特定时间,执法工作人员经常利用节假日现场办公,并积极倡导文明执法、理性执法,对举办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做好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宣讲的同时耐心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将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确保全市民办教育事业和谐稳定。2017年以来,教育局民办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联合市公安局、工商和食药监局、综合执法局等有关部门,对无证非法幼儿园进行了联合检查,强制关停11所办园规模小、保育水平差、安全隐患大的无证幼儿园。

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三河市将不断加大民办教育机构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合规合法运行,全力构建公办教育为主、民办教育为辅、公办民办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为打造京东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河首页    未成年人    市教育局“四抓四促”打造民办教育规范化管理新高地
创建时间:201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