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经典永流传、书香润三河” 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各镇(区)、街道,市直各单位: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共建美好家园,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诵读,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小养成诵读中华经典的良好习惯,提高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汉语文化素养、语文应用能力,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决定联合举办“经典永流传、书香润三河”全民阅读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及中小学生崇尚阅读、热爱阅读,确立积极的奋斗目标、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养,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参加对象

全市社会各界诵读爱好者,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

三、活动时间

5月31日至8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为方便全市广大市民及中小学生参与阅读活动,本次“经典永流传、书香润三河”活动分为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两部分。线上为“最美师生共读时光”征文活动,线下为“2018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活动。其中线上活动面向中小学师生精选推荐部分经典电子图书,按角色、年级供广大师生参考。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活动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本次活动。

(一)“最美师生共读时光”征文活动

1.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师生。

2.活动时间

5月31日—8月20日。

3.阅读方式

开放式自主注册,登录三河市阅读平台选择图书进行阅读。

4.活动方式及作品要求

1)组别

活动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教师组,共四个组别。

2)活动方式

各学校进行初选,评选出优秀作品后,在线上活动版块上传作品。

3)作品要求

引领师生阅读风尚,营造书香校园,征文内容以“享最美师生共读时光,承仁爱、礼仪、诚信、美德”为主题,尽情书写自己在阅读各类经典作品中所收获的情感体验和精神成长。教师征文还可以包括紧紧围绕课程标准、通过阅读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阅读能力,促进师生健康成长等方面内容。征文要有真情实感,主旨积极向上,传承中华美德,增进社会和谐,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向上向善社会风尚的形成。

小学生征文控制在500字左右,中学生征文控制在1000~1500字左右,教师征文控制在2000字左右。

活动本着传递正能量的宗旨举办,请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诚实守信,不抄袭套作。

作品命名规则:作品名称-作者名-学校名-作品组别

4)活动流程见附件1。

(二)2018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

1.参与对象

全市社会各界诵读爱好者,中小学校师生。

2.活动时间

5月31日—8月20日。

3.活动方式及作品要求

1)组别

活动分为小低组(小学1-2年级)、小中组(小学3-4年级)、小高组(小学5-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成人组,共六个组别。

2)参赛内容安排

选手在参加全国分组总决赛前的所有比赛环节均需根据活动唯一指定指导用书--《中国语文朗读指导手册》(2016版、2017版、2018版均可)内选编的篇目提前准备朗诵作品(选编篇目来自于语文课本中的经典篇目),可以根据课文原文稍作修改,可以不限年级选择作品。要求选手用清晰的语言、宏亮的声音、充沛的情感、优雅的仪态、丰富的舞台表现力把作品原有的感情展现出来。

3)作品时长要求

所有参赛选手必须脱稿参加比赛,初赛朗诵表演时间1分钟左右,决赛不得超过 4 分钟。

4)具体赛程安排见附件2。

5)作品上传流程见附件3。

五、组织保障

为确保“经典永流传、书香润三河”全民阅读活动顺利开展,各部门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加强领导,层层发动,认真组织阅读爱好者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择优推荐。

本次活动由超星集团承办。各阶段参赛作品,超星集团将组织专家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对上报作品进行认真评比,择优给予表彰奖励并推荐参加全国相关活动。

联系人:17743888504(车老师)

活动交流QQ群: 545744302


 

中共三河市委宣传部            

共青团三河市委             

 三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三河市教育局              

三河市关工委              

2018年5月24日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关于举办“经典永流传、书香润三河” 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创建时间: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