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孝+效”——服务群众的最佳打开方式

作为直接“经手人”,窗口服务人员必须摒弃“你求我办事,那你就要迁就我”的不良心态,在为群众把事情办完办好的同时,多些换位思考、真心体谅,尽可能多的提供便利。哪怕只是给行动不便的人一把椅子、给汗流浃背的人一把扇子等等,这些充满“热乎劲”的小细节,也能让群众感受到真正的热情。(人民网) 

政府基层部门是政府服务群众的大门,也是党和国家面向群众最近的形象之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来,各地基层部门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寻找服务群众的最佳打开方式。笔者认为最有疗效的方式就是“笑++”。

面带微笑——升级群众体验。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荀子曰:“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如今,党和人民政府服务于广大群众,更应该正确掌握场合礼仪规范,树立良好的政府及个人形象。要从基础设施上尊重群众,为群众创造一个平等、舒适的办事环境;要提升服务细节,笑脸相迎,双手递接,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感到温暖;要耐心倾听、用心了解群众的各种诉求,真心为其解决根本问题。做好基层服务只有眼中有民、心中有爱、面带微笑,才能全方面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才能进一步拉近党与群众的距离。

心怀感恩——诠释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经常在不同场合表达着他对人民群众的挚爱:“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毋庸置疑,国家建设是基于群众的力量才得以稳步发展的,党和政府一定要常念人民之托,时刻感恩人民群众的每一份付出。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就是衣食父母。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党政府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 。群众养育了党,党更要回馈于群众。

高效办事——提升服务能力。基层服务在实际工作中的角色往往是“大前锋”,担任的任务几乎都是以苦工为主,然而“投篮得分”却经常是最后一个。所以基层服务人员在琐碎繁杂的工作任务面前更应该提升技巧、改善方法、加快效率。各类基层服务站也是政策落实的“安检站”,不光是检验各项政策的实效性,更是检验各级部门上传下达的准确性。基层发现问题要善于分析问题本质,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总结完善服务举措。各部门要强化自我监督,在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在部署各项工作时要简化步骤,理顺业务流程,耐心为群众讲解清楚,缩短办事时间,全面提高办事效率。

真心服务群众绝非一句空话,唯有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涵养为群众办实事的情怀,带着真心实意、真情实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增进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柴俊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笑+孝+效”——服务群众的最佳打开方式
创建时间: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