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旗敬礼,做少年君子——市第六小学开展爱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 我为你祝福。 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

        平日听这首歌,都会让人心潮澎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首歌承载了六小学子们更多的希冀。


2018年10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祖国69岁的生日。在祖国母亲69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从小树立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思想,我校以“十一”国庆节为契机,以“向国旗敬礼,做少年君子”活动为载体,举行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担负起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向国旗敬礼

2018年10月8日上午,三河市第六小学全体师生在升旗广场隆重集会,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少先队员向国旗庄严敬队礼,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对祖国母亲真挚的情感。

        向国旗敬礼 举起右手,五指并拢,高举过头顶,注视国旗。坚定的目光,标准的队礼,是孩子们对祖国最崇高的敬意,表达了莘莘学子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美好祝福。

生动的一课

        升旗仪式结束后,德育处的康振校长发表了“向国旗敬礼,为祖国而自豪”的讲话,他从今年十月一日国庆节那天天安门广场神圣且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说起,告诉孩子们爱护国旗就是热爱祖国,激励同学们铭记历史,珍惜今天,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将共和国的旗帜一代代传承下去,为鲜艳的红领巾增添光彩,为六小增添光彩,为伟大祖国增添光彩!

(向下滑动查看内容)


向国旗敬礼,为祖国而自豪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大家刚刚度过国庆节,我想问一下, 10月1日那天早上六点十分,哪些同学在天安门前观看了升旗仪式?据统计,那天共有14.5万人观看升旗仪式,你们想用哪些词汇来描述一下当时的场景?

 是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曾记否,1949年的10月1日,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徐徐升起,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时候,全国人民的欢呼是那样的热烈。从那一刻起,五星红旗呀,全国人民都向您致敬!
    同学们不知是否知道或是记得,2012年6月18日,由20国领导人参加的G20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开幕。在各国领导人合影时,主办方用国旗贴纸放在地上表示各国领导人站的位置。合影完毕,领导人散去,脚下的国旗被踩来踩去,无人理会。而中国国家领导人弯腰捡起中国国旗贴纸,细心地收了起来。这一举动,让在场的世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被世人传颂,各国人感动并深受教育。国家领导人对国旗的尊重和爱护,充分体现了他深厚的爱国情怀,说明他作为国家领导人,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始终把国家的尊严,人民的利益放在崇高的位置,不容轻视、不容践踏、不容侵害。  
     五星红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一个人对待国旗的态度,真实的体现了他对国家的情感,尊重和爱护国旗,是公民爱国情感的自然流露,更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职责。“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看他是否知道怎样爱国”。我相信,同学们都有一颗爱国心。然而,我们有的同学,自诩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在面对升起的国旗时,却漠然视之,麻木无情,不知国在哪里。有的同学豪言男儿当有报国之志,誓死捍卫钓鱼岛,却在升国旗时,摇头摆尾,随意走动,大声说笑,对象征国家主权的国旗没有一点尊重。有的同学一心想做出伟大的爱国壮举,却把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看得无关紧要,敷衍以对,甚至逃避。你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国旗,还能说是爱国吗?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你还不知道国旗所赋予的国家意义,不知道爱国旗就是爱国家。要知道,五星红旗代表的是我们的国家,维护国旗的尊严,就是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形象。保护国旗不受损毁,就是保护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统一。任何轻待、污损、敌视国旗的言行,都是不能容忍的。尊重和爱护国旗,是我们表达爱国情感的特有方式,是实实在在的爱国行为。  
  我们依照《国旗法》,每周一在这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就是要同学们牢固树立国旗意识,自觉地尊重和爱护国旗,坚定的捍卫国旗的尊严。就是要同学们记住历史,珍惜今天,开创未来,将共和国的旗帜一代代传承下去。就是要同学们激发出蓬勃的爱国热情,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贡献力量。我希望同学们能满怀对国旗的崇高敬仰,在每次升国旗时保持庄重神圣,以拥有五星红旗为光荣,以捍卫五星红旗为使命,不断升华自己的爱国情感。就像一首歌中唱的:“五星红旗,你是我的自豪。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我想,这正是我和同学们此刻共同的心声。
  国旗啊!是无数革命战士的鲜血染红的,是团结友爱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希望的源泉,我向您敬礼,向我们的希望与未来致敬。
  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站在迎风招展的国旗下,请大家静下心,带着对祖国的热爱,一起向这美丽的国旗敬礼!

 


重温红色记忆

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中国红是中国人的魂,记载着中国人的心路历程,经过世代承启、沉淀、深化和扬弃,成为中国文化的底色。六小的孩子们跟随心灵的指引,重拾红色的记忆——

教室里闪光

01

        红色记忆在教室里闪光

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及班级代表分别向学生们介绍了国旗、国徽、国歌的含义,以及祖国的发展历程。孩子们则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并以讲爱国故事、唱爱国歌曲等形式来赞美伟大的祖国。


02

        红色信念在家庭里传承
祖国,祝你生日快乐!
我要用画笔祝福我亲爱的祖国!

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看红色影片,感受我们红军叔叔的英勇无畏!

03

        红色使命在行走中担当

        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力争做一个有道德、有梦想、有志向、有正气的六小少年君子,成为建设中华的栋梁之才!


准备着,时刻准备着!

        每天早晨,同学们都昂首挺胸,大声朗读,吟诵经典。因为我们知道,有了母语,才能做有根的人。


       每周的活动课上,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引领下,掌握不一样的技能,为的是探求真理!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思考,懂得分享,一起成长!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这一系列的活动增进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帮助学生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孩子们的表现也定格成了秋天里最美的风景。相信在学生的人生画板上,这抹中国红会更加灿烂无比!





三河首页    未成年人    向国旗敬礼,做少年君子——市第六小学开展爱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