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按照中央、省文明办工作部署,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期间,三河市文明办、三河市教体局将联合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

   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三河文明网(https://www.sanhewenming.gov.cn/jbyl)“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采取在网上向先烈进行献花祭奠,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模范,表达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的深情。

    2.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诵读微视频征集活动。

    作品主题: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

    参加对象:全市6岁至18周岁中小学生

    作品内容:中小学生采取诵读散文、古诗词、诗歌等,表达在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学习过程中的体会、感动、收获等,鼓励多人线上合诵,体现中小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昂扬向上精神风貌。

    作品形式:微视频,时长1—3分钟,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洪亮、富有感情、充满创意,可配背景音乐和画外音,可制作特效,配以适当文字说明。

    报送方式:活动以学校为单位报送,数量不超过5个,采取邮件投稿方式。投稿作品需注明学校联系人姓名、电话;作品名称、作品简介;诵读者姓名、年级班级、邮寄地址。邮件主题注明“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诵读微视频投稿。联系人:王望鼎,联系电话:3217230,投稿邮箱:jiaoyugu@163.com

    报送时间:4月1日至4月12日。

    成果展示:主办方对所有投稿作品具有使用权,本次活动入围作品将陆续在“文明三河”、三河文明网等平台集中展示。市文明办将择优向廊坊市文明办推报,作品被采用后,视为优秀作品,将颁发证书。

 

    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是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请各中小学校抓紧安排部署,按照要求开展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日常考核内容,各学校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评选各级文明校园检查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41日印发 

网上祭英烈

主题活动

主体活动

主体活动

主体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