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390名河长持续发力推进河长“治”

泃河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两岸开阔、绿草绵延,生机盎然。(资料图)

 

 1月25日,零星的雪花飘洒而至,三河市域内河渠被裹上一层银衣,河岸两旁的树枝上落满雪花,静谧而美好。“现在的河渠比以前好太多了,一年四季,每天的景色都是美的,而且一天比一天好。”村级河长吴云峰,每天与河渠相伴,见证了河渠治理成果。

 完成“清四乱”、河道集中清理等专项行动,66处“四乱”问题得到治理,35条河渠河道环境面貌得到改善,潮白河、泃河、红娘港一支等3条河道全年水质达标,泃河城区段位居廊坊市“秀美河湖”之首……2020年以来,三河市积极推动“河长制”落地生根、全面见效,390名三级河长全面发力,向河渠管理顽疾宣战,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三河市河长制工作位列廊坊市河长制年度考核第一名,三河市河长办被推介为全国推行河长制先进集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是一次涉及治河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实践和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三河市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河渠环境综合工作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负责制。制定印发系列相关文件,严格落实市、镇、村三级河(渠)长制,将“一河多长”调整为“一河一长”,确定市级河(渠)长17名、镇级河(渠)长101名、村级河(渠)长272名,补充、更新、维修省、市、县三级河长公示牌376块,范围覆盖域内35条河渠总长304公里的河道。

 三河市全面组织实施全市河渠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各镇、街道全面开展河渠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督导,有效推动河渠水环境改善。全力推进省、市两级水利部门部署的河湖“清四乱”、全省河道集中清理、全省补水河道清理和廊坊市河道、沟渠水环境集中清理专项行动,到2020年6月底共完成66处“四乱”问题清理整改工作,全市35条河渠河道无省、市挂牌督办问题。

 截至目前,三河市、镇、村三级河长巡河率达到100%。通过巡河,专题研究责任河段工作,一批河渠突出问题得到解决。2020年,三河市三级河长累计巡河29499次,市、镇、村三级河长全部使用河北省河长制手机APP巡河,确保了巡河工作的真实性、可靠性。一年来三级河长通过手机APP共解决问题45个。

 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呵护好水资源、涵养好水生态,对三河市来说尤为重要。为了让河清岸绿水畅景美,2020年,一场自上而下的治理行动在三河市持续开展。

 实施引泃入潮清淤扩挖工程,对张庄大桥至大罗村渡槽段4.7公里河道进行清淤,工程竣工后可增加蓄水量500余万立方米;实施泃河北外环桥至红旗闸段水生态修复项目,治理长度20公里。

 2020年,“国考”泃河、潮白河,“市考”红娘港一支、尹家沟,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断面达标率100%。国控泃河东大桥、国控潮白河吴村、市控红娘港一支夏口闸、市控尹家沟福喜路桥等断面的COD、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指标分别提升46.93%—95.9%,提升幅度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实施三河市东市区西环路南段、北环路、府东路南段等12.6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全市7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日处理污水能力30.1万吨,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8.25%。完成277个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村庄和10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相关任务。

 “散步时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不聚集”“冰面危险,千万要远离河道冰面”“河道内禁止垂钓、娱乐”……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身兼燕顺路街道办事处星河皓月社区主任和潮白河三河段村级河长的吴云峰格外忙碌,他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旧每日开展巡河护河,利用小喇叭不间断提醒群众注意事项。

 为有效防止疫情流入北京,1月8日以来,三河市河长办主任郭学民每天对潮白河等界河进行检查,并与潮白河沿线镇(街道)就潮白河冰面防控进行对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河长们依然忙碌着,通过巡河护河、强有力的宣传和劝返,保卫着市民安全。

 清水永续,河渠长治。随着三河市河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落实,身边的河渠正焕发出靓丽容颜。郭学民深有感触地说:“河长制就是通过给每条河流一个‘监护人’,实现河长‘治’。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把河长制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护一湾清水,惠一方百姓。”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三河390名河长持续发力推进河长“治”
创建时间: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