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3月13日,三河市委宣传部“学党史红色书屋”和“学党史红色讲堂”活动,在东西市区同步启动。一大早,杰瑞书屋三层活动中心热闹起来……醒目的宣传展板摆放整齐,红色读物专区党史类图书琳琅满目。“姚成宝带领民兵队,趁着夜色,深入敌人营区,剪断了他们的电线,破坏了敌人的通信,在栲栳山区与敌人开展游击战……”现场,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围坐在一起,退休老干部杨胜云以讲故事的方式,带大家开启了一段红色旅程。

三河市第二小学学生们正在听老干部杨胜云讲红色故事

杨胜云正在分享红色故事

在西市区时光汇智书店,感人的红色故事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三河市第八中学八年级学生殷楷棋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光辉历史。作为新时代少年,要永远保持奋斗的状态,不忘来时的路,走稳前行的路,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好学生。”

市民在展台前阅览图书

学生在时光汇智书店阅览图书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三河市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各级党委(党组)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市委组建市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各镇区、街道组建宣讲团,利用‘红马甲’‘大喇叭’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三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秋颖介绍。

三河市还组织常态化党史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宣讲员作用,依托“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等载体,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旋律。开展党史诵读、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依托三河市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市镇村三级联动,形成“人人都是党史学习者、人人都是党史宣讲员”的浓厚氛围。

学生在三河市杰瑞书屋书店阅览红色图书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知识、受教育,三河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整合图书馆、新华书店、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有关图书企业等力量,完善政府带动、有关专业机构和公共阅读场馆引领、民间力量补充的党史阅读推广机制,10个镇、6个街道和部分书店打造不少于30个“学党史红色书屋”示范点,丰富市民党史学习场所,方便百姓阅读,培养阅读风尚。

依托“学党史红色书屋”、道德讲堂等阵地,组织老革命、老党员、宣讲团讲师等力量讲红色故事,开设“学党史红色讲堂”传播红色精神,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红色宣讲,使红色精神深入人心。同时,组织全市广大师生开展“党史经典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依托新华书店等域内各书店,开展“书香三河”图书惠民活动,推动学党史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深化党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时间: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