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健康自主,知恩向善

 我的家风故事|健康自主,知恩向善

郭华伟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言传身教,家庭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在我的成长里,父亲给我的家风教育就是要做一个爱国敬业、善良正直、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父亲那一辈,全心全意地为着国家的昌盛而奉献付出,又红又专诠释着他们一辈子的行与知。艰苦岁月磨砺了坚韧的性格,却总是不改爱国的热情和感恩的心。而今拥有一切好日子,老父亲就总说,要感恩生在这个好时代,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领导!

 如今,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我,对父亲的教诲有了更深的解读——健康自主,知恩向善。我把这种解读也传递给了我的孩子们。在我看来,最好的家风就是爱,爱就是知恩,但是要给爱以健康的底色,这种健康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思维品质、健康的人生价值观,就是自主向善。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习近平总书记3月23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实地了解医改惠民情况时,对健康的重要性给予了强调。他指出,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健康是1”,直抵民心。

 从事医疗管理工作20多年来,深刻了解健康的身体对于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意义。多年来,为患者解除病痛,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始终追求不懈的目标,但是这期间,也见证了很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悲剧。没有好的身体,其他一切似乎都成了空谈。

(作为北京公益伴跑志愿者陪伴自闭症患者)

 2017年,我正式开始跑马拉松。我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遇见过很多人,那些即便截肢依然超越、即便患癌也奔跑不息的同行者们给我很大的震撼。我在奔跑中还接触到一个群体就是自闭症患者。了解到这个群体及其家庭,尤其是这些孩子的妈妈们,他们的生活几乎是阴暗的,能够帮助他们的就是爱和快乐。可以看到,健康的意义不止于身体,还有心灵。心理的健康可以帮助人们战胜疾病,也可以通过爱和快乐的传递而影响他人,成就一个人生、一个家庭。所以我加入了公益伴跑的队伍中,去陪伴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在奔跑中引导他们寻找快乐,寻找打开心扉的一把钥匙,也希望给这些孩子的家长一份力量!

(中美集团健康公益行动)

 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投身公益事业,成立中美扶爱基金,对贫困患者开展公益救助,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帮扶;旗下医院常年开展义诊,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公益筛查;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深入家庭助力居家养老;坚持公益健康科普,助力构建大众疾病预防防线······所有种种,就是希望能够传播一份健康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获得健康的希望,获得拥有美好生活的权利。

 但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才能更好地去生活。对于大众来说,一切医疗手段都是被动获得健康,而只有主动健康,才能阻止疾病的脚步去拥有“1”后面的“0”,所以我们又创建了医者公益跑团,引导大众主动参与到健康运动,以运动带动更多人,更多家庭参与到主动健康的行列中来。

 潜移默化间,我的孩子们也给了我很多惊喜。

 

(2020年疫情期间,儿子和女儿一起在利用网络为武汉筹集捐赠防护物资)

女儿在贫困山区支教,与孩子们的合影

 女儿克服了从小在外读书的种种困难,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名校,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做脑瘫儿公益援助平台。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和志愿者组织一起为武汉筹集捐赠防护物资。深入贫困山区支教,并且一直通过不断地走访发现不足,持续学习和成长。

(2021年4月5日 鹤壁马拉松 儿子和我一起完赛,传播主动健康)

 儿子也利用假期做义工参与环境保护公益行,抗疫期间做志愿者协助全民核酸检测,还和我一起加入到主动运动、主动健康的传播行列。

(儿子利用假期做义工参与环境保护公益行活动)

 多年来,我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做成孩子的榜样,但是孩子们却用他们的成长给了我爱的滋养。在孩子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健康自主,知恩向善的力量。

 家风,不是一阵风,而是言行的感染,气氛的熏陶,行动的指引,它润物无声。

 家风,不仅仅是一家人的事。家庭是社会的小单元,家风则是社会风气的基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引领着我们取得了抗疫的胜利。新的时代征程拉开序幕,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每一个国民都满满的幸福感!唯有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实事,不负这个时代的厚爱和恩赐!

 如今,工作和学习之余,我和家人共同的行动就是跑步。我们希望能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里,能够释放更多向善的力量,传递健康,回报社会。希望通过我们的传递汇聚更多家庭以健康为底色的家风力量,塑造文明新风尚,助力和共享健康中国!

三河首页    “双争”有我    我的家风故事|健康自主,知恩向善
创建时间: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