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为暑期生活添色彩 法治安全教育进社区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明天,家长的希望,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7月20日上午,三河市司法局在鼎盛东大街和平街社区开展志愿法律服务活动,为社区20余名小朋友和10余位家长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法治讲座。

 活动现场,张国庆律师事务所吴晓飞律师用“在路上遇到他人打劫,我该怎么办?”的问题开场,和孩子们一起展开讨论,气氛活跃。当听到孩子们五花八门、奇思妙想的答案后,张律师总结道:“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不能用其他借口脱身的情况下,就把钱给他,脱身后及时向家长、老师等成年人求助”。

 “在学校受到他人欺凌,我该怎么处理?”“跑,立即找老师寻求庇护”。“当家中没有大人,遇到他人强迫你带他回家时怎么办?”“扔掉钥匙,跑,往人多的地方跑,往有成年人的地方跑,往商场、超市、营业厅、政府机关等正规场所跑,边跑边大声求助。”在一个个问题的引导下,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认真思考,思考后又提出了更多的问题,张律师用引导回答、补充回答、讲解回答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如何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如何最大可能的躲避危险。

 张律师建议小朋友们买一本《刑法》进行学习,了解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既要避免自己行差踏错,更要防范他人对自己的不法侵害。最后张律师强调,小学生要牢记并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是预防违法犯罪的最有效手段。在孩子和家长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民法典》相关宣传资料和围裙、手提袋等宣传品50套,对孩子和家长进行了引导式法治安全教育,为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涂上了一抹浓重的法治色彩。

三河首页    志愿服务    市司法局为暑期生活添色彩 法治安全教育进社区
创建时间: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