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孟凡领:像雷锋那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孟凡领
  像雷锋那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像雷锋那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这是孟凡领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65岁的孟凡领是衡水市的一名退休老党员,1971年参军,1990年转业后,曾任衡水市商贸中心总经理、衡水市商贸技校校长。几十年来,他一直投身公益事业,被评为河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党员志愿者。今年3月,孟凡领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
   “看到贫困学生上不起学,我心里很难过。”孟凡领说,在自己有能力帮助更多人的时候,他决定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学生们完成学业。30余年来,孟凡领共资助贫困学生561人,捐助资金达100余万元。
   孟凡领还建立了老孟爱心小院,助养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孤困儿童约70余人。孟凡领和老伴经常亲自为他们做饭、洗衣、洗澡、打扫卫生。每逢节假日,孟凡领还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让他们感受浓浓温情。
   “如果没有老孟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提到孟凡领,武邑县残疾青年李暴默话语中充满了感谢。几年前,李暴默盖房时不慎从架子上摔下来,造成高位截瘫,对生活几近绝望的他来到老孟爱心小院。为了让他重新振作起来,孟凡领不厌其烦地给他讲张海迪的故事,鼓励他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后来,李暴默鼓起勇气,和其他8位残疾人组成了演唱团,在街道、社区、学校进行表演。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由孟凡领发起成立的“老孟爱心团”自发捐款购买5吨蔬菜,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衡水市定点抗疫医院。孟凡领还联系爱心人士王文忠、孟祥存成立临时党支部,3人捐款1.5万元,购买了60桶84消毒液,捐献给衡水市桃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此外,孟凡领还和王文忠一起,把2万元捐款汇给了武汉。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能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孟凡领说。(河北日报 记者刘冰洋)

三河首页    志愿服务    最美志愿者孟凡领:像雷锋那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创建时间: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