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张蕊家庭:夫妻同心,抗疫同行

2020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击着我们的生活,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战在战“疫”路上。

 张蕊,女,中共党员,三河市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健康股的一名科员。爱人贾宇华,男,中共党员,三河李旗庄镇政府一名基层干部。夫妻二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要,与”子"同心,并肩作战。夫妻人用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各自贡献,战“疫“在第一线。

 2020 年2月19日,张蕊随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为了能战胜疫情,减少感染的机率,再去往武汉的前一天晚上,把自己的长发剃短,虽然有些心痛,但是她一点也不后悔。

 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当她到达武汉机场时,除了工作人员及医疗队,再也看不到往日的喧哗;当她走在武汉的大街上,空无一人时,她就告诉自己,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艰险,她都要与武汉人民共度时艰,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投入到紧张的防控疫情战斗中,仁心仁术,抚危渡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张蕊所在的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前期支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后期转战到雷神山医院,所在的两家医院都是看管重症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在病房里面,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经历了连续多日的超负荷工作,她的脸颊已压出一道深深的沟,为了节省医疗物资,在病房里面要待上7-8个小时,一天不吃不喝,她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以备必要时使用。武汉三月份的天气已经很热了,中午本该穿半袖T桖,但是她在病房要穿两套刷手服,一套隔离衣,一套防护服,三层手套,每次从病房出来时,身上都是湿漉漉的,就像在水里浸泡出来的一样,但是不管多苦多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从她的眼睛里都能看到坚毅目光依然透射着必胜的光芒。我们小组成员在病人自由活动时间带他们做广播体操,和他们一起跳广场舞;在病人的走廊两侧贴满了我们精选的生活照、工作照以及孩子们精心画的抗疫图画,我带领小组成员创建的中南医院“爱心加油站”、雷神山医院“文化爱心长廊”,成为患者巨大能量的“心理治疗”阵地,让病人感到家一样的温暖,深受病人的好评。

 在病房里面,让她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同时她们也用最人性化的护理服务于患者。患者在出院时不舍的目光及感谢言语,让她终身难忘。很多患者叔叔阿姨们都邀请她们待疫情结束,一定到家里来做客,亲手给她们做热干面吃,待明年樱花盛开之时邀请我们一起去看樱花。由于真的做到深入病房,了解病人心理,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想,真正的体现出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当全国疫情相对平静时,北京疫情又经受一次重要考验,燕郊是北京的后花园,同时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人,这次在家乡的土地上,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抗疫医务人员,6月24日她再一次的踏上了抗疫之路,她和几名战友来到廊坊三院,面对这次疫情我多了一份信心,少了一份心理负担,当她看到家乡的人们受新冠肺炎袭击时,她更加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每当看见厚厚的防护服,就会出现恐惧心理,这种呼吸困难、喘憋的症状就会出现,因为有武汉抗疫经验,她很快的就调整好了状态。这次病毒比武汉病毒要复杂,但是她们以“静”相抗、以“智”相抗、以“心”相抗,最终取得了胜利,就在7月9日最后一名病人治愈出院。

 2021年刚刚开始,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及我省部分地区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我市设立几家隔离点,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抗疫工作者,领导派她在燕郊云朵酒店值守,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最终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

 爱人贾宇华曾在北京南苑机场服役16年,2017年转业到李旗庄镇政府,2020年大年初一的晚上贾宇华接到单位通知,第二天开疫情防控工作会,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全员返岗,正常上班。从那天开始,入村排查、登记、路口检查成为每天必须的工作,加强宣传、组织募捐、成立志愿服务队,繁忙的工作让贾宇华一刻不得闲,他便以单位为家,住在单位。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休息,也没有回过家的贾宇华,因为妻子张蕊要去往武汉支援的当天,他请了一天假,为他送行。

 去往武汉的张蕊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九岁的儿子,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照顾不了孩子,贾宇华克服疫情严控的诸多不便,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他把儿子带到单位,父子二人在单位便安了家,懂事的孩子白天通过电脑自己上网课。在这个春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的安全。是的,乡镇干部和广大医护人员一样,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防疫一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山盟海誓,更多是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恪尽职守,舍小家,为大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终将胜利,迎来了家庭的团聚。

三河首页    善美家风    文明家庭 |张蕊家庭:夫妻同心,抗疫同行
创建时间: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