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严守防线!三河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按照三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关于开展应对疫情应急演练的通知》要求,2021年8月4日-8日,全市各镇、区、街道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进一步健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强化全市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市级演练为引领,镇(区)、街道按照文件要求第次开展,市、镇(区)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领导全部参加,相关协作单位通力配合,坚决杜绝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和为了演练而演练的现象,以使应急演练真正起到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的作用。本次演练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卫健局专门选派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考评组,对参演单位和演练人员进行现场考评,对各单位应急演练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打分,并全市排名。为保证此次演练效果明显,有参考意义,专家组连夜精心制定了《2021年乡镇(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科目点评情况表》,包括病例发现(社区排查报告)、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安排部署)、流行病学调查、社区管控、环境消毒、核酸检测、物资保障、队伍建设及集结九大重点环节。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在演练中19家参演单位结合各自选定的模拟演练背景一一拉开了应急演练的序幕。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封闭现场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启动疫情响应,迅速派出流调组、检验组、消杀组、健康教育组、后勤保障组人员开展行动,消杀组同时跟进,对社区或街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预防性消毒,此外其他各职能组认真履职,充分显示出了各单位在面对疫情时的整体联动和密切配合能力。

 通过现场观摩考评发现,绝大部分参演单位在演练中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明确的演练内容、演练要求、演练流程等组织实施,做到了演练依据充分、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报告及时、现场组织周密、环节紧凑、模块设计合理、队伍建设完整、核心工作点位无遗漏、亮点纷呈,整体演练效果较好;但在演练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基层防控工作弱项,如人员信息排查不完整、消毒人员防护过度或防护不当、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等。针对演练现场发现的问题,专家组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和《三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逐条逐项进行专业点评和精准解说,确保每个漏洞都明确补位。各参演单位纷纷表示,刻不容缓,活动结束后立即查漏补缺,按照考评组提出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并对应急演练预案进行丰富完善。

 截至8月8日,在党旗下铿锵有力的“抗疫誓词”中,全市19个镇、区、街道应急演练活动全部完成。通过本次演练,各单位均达到了以演代训的目的,切实提升了我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综合实战能力。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严阵以待!严守防线!三河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创建时间: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