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姓办实事“小事书记”显担当 ——泃阳西街道信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菊事迹

“刘书记,小区改造,我们的停车问题怎么解决啊?”、“刘书记,改造外墙保温,我们的防护栏还能不能安装啊?”、“刘书记,小区这么改造,咱们这出行有没有安全性啊,孩子老人都咋活动啊?”……

“大伙都听我说,今天咱们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提出来,咱们一个一个的来给大伙解答,大伙都别着急……”这是信合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现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菊操着沙哑的嗓音和社区居民交流改造过程中的一个个细节、小事,这已经是她在现场工作的第6个小时了,天气炎热,顾不上喝水,一个接一个的答复居民反映的问题,做群众思想工作,嗓子已经快要说不出话来。而这仅仅是刘洪菊为民服务的一个小缩影,作为支部书记的她时刻心系居民,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社区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

“雨情就是命令,我必须为居民的安危担忧。”

信合社区下辖平房区、老旧小区11个,452家门店,因多个平房小区和老旧小区地势低洼,每年雨季,防汛工作都成为信合社区的大难题,今年汛期,汛情尤其严重,刘洪菊深知责任重大,自接到街道安排部署立即做出反映,组织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楼门院长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社区防汛工作,申请防汛物资,召集志愿者组建防汛队伍,提前实地查看防汛关键点位情况,与危房住户进行沟通,逐户通知居民要备好防汛用品、防止停电物资等等,不忽视一件小事,不放过一个细节。7月12日晚,大雨倾盆而下,为确保居民安全刘洪菊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冒雨去实地查看,见雨情严重,连夜转移危房住户13户。信合社区的昌盛院是一个地势偏低,周围高处还有大量泥土的小区,雨季来临的时候,泥土会堵塞排水管道,院内积水最深处达到70cm深,刘洪菊带队到昌盛院为居民疏通排水管道,她顾不上考虑泥水的脏,用手捧出淤积的泥沙,雨鞋被雨水淹没,浑身被大雨淋透,冻得脸色发白,腿上、脚上被划伤了几道伤口,而她全然不放在心上。连续几天下来,睡眠严重不足、缺乏休息,让她原本就瘦弱的身躯显得更加单薄。脚上伤口疼痛,她只能一瘸一拐的行走,居民刘怀义看到她泛白的脸颊,深陷的眼圈,万分不忍,劝她回去休息一会,她连声说道“我是社区书记,雨情就是命令,我必须为居民的安危担忧,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是我的工作岗位。”

“还居民绿洁亮美家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信合社区奇特商城是一栋商住混合楼,共有50多户居民,由于商户频繁更换,无物业管理,导致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过道和死角堆积了大量无人认领的废旧家具、门框、窗框和建筑垃圾,占用了大量公共空间和消防通道,既影响了商城的经营环境,也造成了消防安全隐患。为改善奇特商城环境面貌,切实提升居民舒适度,刘洪菊主动作为,对奇特商城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起初居民不愿意配合治理工作,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她便挨家挨户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亲自排查安全隐患,清理楼道垃圾。遇到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家庭,她还会为老人送一些生活必需品,帮老人打扫卫生,久而久之,商城里的居民户接受了这位大事小事都操心的支部书记,愿意和他说心里话,不少老人都亲切的叫她“闺女”。无数次的走访、千言万语的劝导、真心实意的付出,刘洪菊最终得到了居民理解与支持,经过前后多7次清理,出动清运车5辆,清运人员32人,共清出垃圾24车,使得杂乱不堪的奇特商城发生了美丽蝶变。

“这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在就不能让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里发生。”

信合社区下辖的11个小区和452家门店,其中80%的小区为老旧小区或是平房区,没有物业管理,452家门店工作人员多数为外来人口,流动性强。社区疫情防控期间,防控任务艰巨、社区情况复杂,作为社区“领头羊”,刘洪菊始终坚守在自己的“责任田”,没日没夜地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从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到安排部署社区防疫工作,从宣传引导居民理性防疫到卡口管控落实隔离政策,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她说,抗击疫情是她这个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使命。尤其在全市两次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她实地查看各社区场地情况,确定设置检测点,又沟通产权单位,协调接通照明灯、电暖气,摆放桌椅板凳、指示标识牌,规划人员检测行进路线等等,她同工作人员、楼门院长、志愿者一遍一遍的确定、核对,落实每一个细节,做实每一件小事。那几天她每天坚持在岗十几个小时,工作到夜里12点已成为家常便饭。刘洪菊有个不满2周岁的孩子,夜里执岗执勤她就和爱人孩子在卡口执勤。望着万家灯火,刘洪菊感慨的对爱人说:“辛苦我一家,幸福千万家。”

“儿女无法在身边伺候,我替儿女尽一尽孝心。”

信合社区现有居民1251户,3402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678名,约占居民总数的20%,人口老龄化现象尤为严重,而且辖区大部分年轻人都长期在外地工作或是搬到高档小区居住,现居住状态是中、老年人较多,出现一些独居、空巢现象,这些常态老人既有对社区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要求,又珍惜家庭温馨生活氛围,不愿离开家庭外出养老。针对这种情况,刘洪菊多方沟通协调,在社区建立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结合社区网格化、AI党建云平台、互联网技术,整合社区的65岁以上老人日常生活、健康状况的综合信息,精细化管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空巢、独居老人送医送药、提供义务送餐、登门理发、管道疏通、精神慰藉、日间照料等多项上门服务。联合辖区德亨仁厚中医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先后将52户共计86位老人纳入到病床服务当中,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入户巡诊、疾病诊治、合理用药、健康保健等项服务。80多岁的独居老人张富华家里下水道堵塞,污水将客厅都浸泡了,刘洪菊接到网格信息,立即带着相关志愿者赶往现场,帮助张富华畅通了下水道,清扫了屋内的污水,并安慰张富华,张富华非常感动,非要给刘洪菊200元钱,刘洪菊拒绝了。刘洪菊说:“儿女无法在身边伺候,我替儿女尽一尽孝心。”

“让居民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

信合社区门店多,不易管理,尤其是很多传销窝点经常“关门营业”,工作人员排查起来非常困难,刘洪菊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工作人员积极研究对策、成立打传工作队,打击传销,维护居民群众利益。她带领社区打传工作队,白天实地入户门店进行调查,摸清门店底数,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对门店安全生产情况不定期巡查,同时对关门门店进行登记,开展夜间调查,核实门店实际情况。通过锲而不舍摸排,端掉传销窝点4个,保障了70多位老年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事后,有当事人家属为刘洪菊送来了感谢信,感激的说“刘书记把我们这些老人当亲人看,把我们这些小事当大事干,我们心里感激不尽啊!”。然而刘洪菊却说“在咱们社区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实、做好,能够让居民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居民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都是刘洪菊心中的“大事”,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菊在岗位上倾注了满腔热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社区居民共克时艰,推动着信合社区各项事业向好发展,被百姓誉为“小事书记”。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心系百姓办实事“小事书记”显担当 ——泃阳西街道信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菊事迹
创建时间: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