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北路街道美林社区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服务居民的主阵地

迎宾北路街道美林社区建成于2009年,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拥有住宅楼58栋,常住居民5871人。因整洁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美林社区多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好评。2020年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年度河北省文明社区”称号,2021年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秉持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和群众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展开注入精神内核,着力打造面向居民群众服务的第一线团队。近年来,美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迎宾北路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紧紧围绕全市重点中心工作,加大社区党员和居民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力度,累计开展《抗疫一线党旗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等党课教育活动14次;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保护环境、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活动,共开展线上宣传座谈17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环境保护、设施维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党员志愿者成为网格管理服务的骨干力量。今年,美林社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了“唱红歌”“慰问老党员”等一系列活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二、弘扬核心价值,培育家国情怀

美林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力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建设成社区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建设成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摇篮。首先,在小区入口和中心广场附近设置了两座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景观雕塑。小区内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举目可见、驻足可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设有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同时,为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美林社区完善了居民公约,引导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其次,为努力发展健康向上的传统文化,使民族节日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美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春节组织慰问高龄老人活动、在清明节组织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在端午节组织“粽叶飘香、红心向党”等各种“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 三、搭建共享平台,构筑联动机制

美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整合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各方资源,构筑联动机制,协商议事,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区落地生根。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物业公司的全力配合下,美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开展植树活动、消防应急演练、防汛应急演练等多种活动,并且为表扬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颁发了奖状。

四、聚焦为民服务,传递温暖关怀

美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开展各项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林社区组织共驻共建党员干部30余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60余人,组成一支党群抗疫先锋队。他们身披“红马甲”坚守卡口、入户排查、派发宣传资料;参与卫生整治、楼院消毒;对居家隔离家庭进行巡查,提供送餐及帮购生活用品服务等等。期间,“跑腿小分队”、“独居老人保障队”、“居家观察服务队”等学雷锋志愿队伍为民服务570余次,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贴心服务,成了社区的靓丽风景线。

下一步,美林社区将持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迎宾北路街道美林社区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服务居民的主阵地
创建时间: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