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勇战疫情 ——记富地社区志愿者张建华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敢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每当危急关头,从来不会缺少一大批逆风而行的英雄。

阖家团聚时刻,瞒着亲人冲上一线的医务人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前线的援鄂医疗队员;直面病毒,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这些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的勇士,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让我们深深懂得什么叫做无畏、坚韧、奉献。 在这支抗疫队伍中,志愿者的“红马甲”身影极为醒目,成为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最美的逆行画面之一。

 七月中旬德尔塔病毒来袭,我市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防疫情输入,行宫东街道富地社区在党支部书记刘艳明的组织带领下,迅速行动成立了一支由20余名社区工作者、楼门长、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大家奋不顾身的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张建华同志就是这只抗疫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是一名机关退休人员,平时还经营着一家农产品公司,时间并不宽裕,这次防止疫情反复,他主动来社区报名志愿者。“我是咱们这个小区的一员,社区人手少,疫情防控无小事,我干啥都行”。

张建华不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但他干的工作又超越了一名社区工作者,时时事事冲锋在前。社区只要有需要,小区里只要有困难,在那里就总有他的身影。

张建华主动请缨驻守小区卡口,为来往的居民逐一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每天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经常是四五个小时喝不上一口水。“您好,请您出示一下行程码,测一下体温,谢谢配合!“请您戴好口罩”,他带着口罩一天重复上百次的话,面对卡口如此机械单调的工作,他认真细致丝毫不敢懈怠,每天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汗水湿透了口罩、浸透了红马甲。

劳累一天后,张建华同志还热心包揽了其他楼门长的很多工作,他总说“你们女同志更辛苦,家里还有孩子,晚上的工作我来干。”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购置生活必须品,拿快递,处理生活垃圾,有时也会遇到居民不配合的情况,比如言语之间不耐烦,甚至粗鲁谩骂,他总是说:“长期居家隔离很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只要能让他们的情绪平复下来,我受点委屈没关系”。这是张建华同志日复一日在社区一线的工作常态。

有一次天气特别闷热,劳累了一天后的张建华刚刚进入梦乡,突然被一阵雷声惊醒,他穿上拖鞋就往外跑,来到小区卡口,把白天工作用的登记表、测温枪,遮阳伞往屋里收,收拾完后冒着倾盆大雨再回家……

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现在富地社区里,不管谁工作上想搭个伴都会说找张大哥吧!随时随地在小区卡口都能看到张建华在值班,疫情期间的他就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我们身边,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张建华同志这样的普通人,不知疲倦、忘我无私的拼命着,我们才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突破一道又一道险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张建华同志不是党员,他是一名普通的群众,但他是一个正能量的典型,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典型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学习榜样越勤,行事作风就越正。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让我们学习榜样、汲取力量,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河首页    志愿服务    逆风而行勇战疫情 ——记富地社区志愿者张建华
创建时间: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