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燕郊镇西柳河屯村“西柳书院群”落成揭牌

日前,燕郊镇西柳河屯村“西柳书院群”落成揭牌。

“利用农家闲置院落引进名人名家书院,打造文化院子及院子文化,逐步走上一条以文树人、以文兴业的创新发展之路”——燕郊镇西柳河屯村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乡村的浸润作用,将村街打造成国学之村,建厚德、师德、立德、诚德等“十德书院”,传承文化、立德树人、教化四方,让中华美德入村、入户、入心,为乡村振兴提供道德文化源泉。书院群的落成,不仅是贯彻落实文化强市、推进乡村振兴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塑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和文艺人才培养,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燕郊镇西柳河屯村先后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北京大学儒学院、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等专家、学者、教授入村参观考察,并提出了利用闲置的房屋,引进文化名人,兴办文化书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进而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的构想。由此,拉开了打造书香西柳,建设西柳书院群的序幕。目前,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和国学教育委员会艺术中心已进驻西柳河屯村,并于去年12月13日举办了“传承文脉以文化人——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2020年会暨新时代书院建设研讨会”。2021年5月中华孔子学会进驻西柳河屯村,2021年7月,建立由鸿儒硕学、名家大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由儒商乡贤组成的理事会。与此同时,北京众多著名学府和研究院所的国学专家和学者们也纷至沓来,十德书院汇聚西柳,西柳书院群建设初具规模。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乡村振兴】燕郊镇西柳河屯村“西柳书院群”落成揭牌
创建时间: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