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顺路街道“小”楼门长发挥“大”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燕顺路街道认真谋划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学史力行。为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实、做细,街道下辖社区新聘任200余名楼门长,真正落实“定格、定人、定责”的基层管理制度,践行弘扬社区治理新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各位楼门长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向社区居民传递着温暖、信心和希望。

 一是楼门长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对待人员筛查工作,楼门长们完全不含糊。他们挨家挨户询问本单元的住户情况,将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同时每天都会对本单元进行巡查,确保及时发现新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甜城社区有些楼门出租户比较多,部分可达到一半以上,难免遇到不配合、不开门的情况。楼门长们会利用自身人熟、地熟的优势,耐下心来和对方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多数租户都能表示理解与支持了。对于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疑问或建议,他们也会逐一收集并第一时间上报给社区。

 二是楼门长发挥宣传员的作用。疫情期间每天一早,楼门长会在第一时间在居民微信群推送宣传疫情期间自我防护知识和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做好对居民的通知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依法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们会在第一时间积极粘贴街道下发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海报,引导邻居们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达到群防群治效果。

 三是楼门长发挥卫生员的作用。楼门长积极参与社区工作与小区建设,在社区环境治理、扫毒禁毒、公益活动、安全防范工作等方面都有他们的身影,无论严冬酷暑,从不间断。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楼门长还承担起了楼道、电梯、活动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定期消杀,确保社区各个区域不被病毒侵袭。

 四是楼门长发挥安全员的作用。疫情常态化以来,为了更好的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安全,各社区楼门长昼夜值守卡点一线,对辖区小区居民群众落实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及同行密集人员自查码“三码联查”,同时通过电话回访、入户排查的方式,核查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相关情形的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做到不缺一户不漏一人。

 社区的楼门长们说,楼门长承担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智慧,做好楼长的关键在于服务。这些楼门长既是楼栋的宣传员、信息员,也是治安员、卫生员、服务员,他们承担起楼栋的疫情宣传、信息摸排、治安查巡、督促检查等任务,协助小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参与将疫情防控下沉到了每户家庭身边,达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良好效果,进一步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网。

三河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燕顺路街道“小”楼门长发挥“大”作用
创建时间: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