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局开展“助老安康工程”为老人撑起安全保护伞

 “多亏政府给咱老百姓投保了这个老年人意外保险,在我们遭受意外时,为我们排忧解难,感谢党、感谢政府。”史大爷感动地说。家住燕郊星河皓月小区的史大爷今年82岁,2021年4月份,政府免费为他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9月份他因意外摔伤住院,社保报销完后花了1万多元,出院后的第二天,保险公司售后服务人员来到他家里为他办理意外伤害医疗赔偿手续,两天后1万的赔偿金就打到了他的银行卡上,他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让老年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与关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卫健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21年开始,三河市政府实施“助老安康工程”,并将其列入20项民生实事之一。市卫健局作为项目投保人,为确保此项工作如期完成,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

 一是主动学习,制定方案。市卫健局特派相关工作人员,由副科级干部带队,到已开展“助老安康工程”的大厂县卫健局进行观摩学习。按照廊坊市方案要求,制定三河市2021年“助老安康工程”实施方案,以政府出资的方式为全市本地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为每人每年投保50元,享受意外伤害最高赔付3万元,意外伤害医疗最高赔付1万元,保障期限一年,到期如无意外续保。

二是加大宣传,摸清底数。将各镇、街道摸排的辖区内符合参保条件的老年人底数和从公安局调取的户籍人口老年人数进行比对,做到底数清楚。组织召开“助老安康工程”乡镇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宣传发动工作,要求各镇、街道充分利用村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群、张贴海报、发放明白纸等一切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知晓,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三是抓好落实,稳步推进。市卫健局与中标的中国人寿河北分公司廊坊支公司签订协议后,随即召开由保险公司和各镇具体负责同志共同参加的推进会,进一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险公司派工作人员会同各镇具体负责同志一起进村、进社区解释保险条款、收集资料。由各镇、街道组织符合参保条件的老年人,向所在村(居)提交申报手续,卫健局将信息统计汇总后,核定好人数,向政府申请资金,统一投保。截止目前,三河市共为88130名60岁及以上三河户籍老年人成功投保,9月1日起已全部生效。

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的大背景下,为全面增强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助老安康工程”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为老人撑起了安全保护伞,切实提升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三河市卫生健康局 薛艳 刘亚敏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市卫生健康局开展“助老安康工程”为老人撑起安全保护伞
创建时间: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