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热力总公司让百姓温暖过冬

 “我真心地感謝市委、市政府,感谢三河热力,为我们提供优质暖,谢谢!”这是11月16日下午,信合小区一位马姓热用户女主人,看到自家的屋内测量温度为22℃时,高兴地对两位测温员说的一句话。

 三河市热力总公司下辖两个大型热源厂,100吨热水锅炉5台,换热站61座,一次管网总长56.88千米,二次管网总长367.88千米,负责城区2.3万户居民和126家企事业单位及2330家门店的供热工作,总供暖面积322.26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三河市热力总公司为确保2021年冬至2022年春供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三河市住建局的安排部署,紧紧“咬”住供暖不放松,联系用热单位和用热居民供、用暖的实际,用心用力,千方百计,认真做好供暖中的各项工作:

 一是抓队伍,提高员工供暖素质。该公司有员工132名,下设3个党支部。他们认真贯彻上级“全力以赴确保提前供暖、供优质暖”的要求,让广大员工认识到供暖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认识到提前供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为搞好供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他们多次采取集中培训、请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和个别帮带等方法,对员工进行业务技能和安全操作知识教育,努力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促使员工能够更好地胜任供暖工作。他们还要求公司各部门制定供暖的倒排方案,明确岗位责任制,定人、定岗、定责,为搞好供暖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此外,他们还制定了《收费稽查人员工作职责》,并围绕爱岗敬业、遵规守纪等内容与员工签订《承诺书》,用制度规范员工的供暖行为。

 二是抓设施,查补失水点。他们根据部分老旧管道因糟腐而发生跑、冒、滴、漏,降低水温的实际,认真采取“望闻问切”的方法,使用查漏探测仪确定漏点的具体位置,查漏封堵。今年4月,他们首先在市区联通公司门前,找到了一个每小时失水18方的失水漏点,立即组织员工动土开挖、焊接漏点。通过20余天的努力,这个较大失水漏点被严密封死。紧接着,他们又对兵营门前、华美小区、银燕小区、农行站旁和市二小门口等9个较大漏水点进行了科学、快速封堵,确保了热水不再跑冒。通过补漏,一个取暖季,可以减少非正常失水75000吨,节约运行成本约220万元。

 三是抓设备,排除供暖隐患。该公司组织专业员工,对发现的炉排及横梁变形、炉墙局部脱落及裂口和空气预热器腐蚀等问题,认真及时加以解决。维修中,他们更换炉排6000余片,修复炉墙16立方米,一次管网更换焊接球阀6件,同时停炉期间进行碱性湿式保养。他们还组织维抢修人员22人,分成2个组,出动抢修车辆20余次,各类抢修设备50台次,昼夜奋战,排除自控系统数据传输故障65个,解决视频监控故障30个,解决换热站自控系统故障19个,为安全、及时供暖提供了设备保障。

 四是抓燃料,备足环保优质煤。该公司针对今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实际,组织精干采购小组,迅速到内蒙古、陕西等地,严格考察煤源、煤质、煤价。通过货比三家,他们较快与有关煤企完成了供、购煤采购工作,所需环保优质煤陆续进厂。与此同时,盐、柴油、水质化验药品等辅料也全部到位,为供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是抓环保,进行设备升级改造。既要“屋子暖,也要天更蓝”。为做到现有设备排放达到超低标准,投资8600万元,对5台100吨热水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烟羽治理”环保升级改造工程。目前该工程已顺利竣工,通过了环保验收,正在使用。

 六是抓安全,强化供暖管理。在供热运行时,该公司5台热水锅炉出水温度高达95℃,加之还有61座换热站及多条供暖管道,点多面广,供暖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强化内部管理,总经理石宏涛亲自抓安全。同时确定11名专兼职安全员,落实安全培训,签订责任状,把安全供暖放在头等大事位置,常抓不懈。同时,加强安全巡查,组织技术人员检查设备管网,排查问题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供暖安全。

 七是抓服务,用心用力给热用户供暖。首先,新增了“微信”和“刷卡”两种缴费方式。在缴费发票上,注明供热维修电话,并责成专人24小时值班,出现问题时,方便用户报修或投诉。成立了23人的维修队伍,保证在第一时间解决用户取暖中出现的问题。截至到11月21日,他们共接到用热户来访和报修电话3514个,维修完成率100%。他们还成立了有19名员工参加的测温组,两天测一次,深入到热用户家中、单位测量室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安装用户室温测温器,及时做到室温达标。今年,他们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给90个小区、不同的楼、不同的楼层、不同的用户、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测温点位,安装544个“远程用户室温测温器”,随时了解用户室温,发现室温降低时,及时查找原因、及时处理,确保用户室温达标。通过严格、科学检测,用户的室温达标率达100%。

 八是抓扩大,增添供暖单位。新建的三河市第9小学及幼儿园今年9月已开学、开园。为保障供暖,该公司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到工程现场,进行接口位置指认、换热站运行调试技术指导,较快地给这两个单位供上了暖。(来源:三河市融媒体中心)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市热力总公司让百姓温暖过冬
创建时间: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