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镇扎实开展河渠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开展河渠环境综合整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战线工作、建设生态强市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各镇正扎实开展河渠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四乱”等河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近日,记者在幸福渠范家庄段看到,市水务局、城管执法局和齐心庄镇镇村干部正在对该区域联合开展河渠清“四乱”工作。据负责人介绍,该区域的乱建现象属于养殖为主的违法占地,既堵塞了河渠,又排放了污水,更对村民的居住环境产生了不良影响。通过镇村干部多次与违建户进行沟通,讲明政策,得到了违建户的认可,并及时进行拆除。

 幸福渠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作为我市河渠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初期治理成效明显。同样,在高楼镇镇域内的河渠治理段,挖掘机正在对杂草、垃圾等阻碍行洪的障碍物进行清理,治理后,将彻底改变河渠黑臭水体、荒草满坡的状况,还将进一步改善河道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河渠是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境内共有泃河、潮白河、鲍邱河、引泃入潮等6条主要行洪河道,总长121公里;红娘港一支、红娘港二支、尹家沟等5条支流小河,总长47.6公里;国管干渠24条,总长135.6公里,与镇、村管理的沟渠共同形成较为完备的排灌体系。今后,我市将以河渠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农村垃圾集中治理为契机,以解决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的“三清”行动,努力打造河渠无垃圾、污水无直排、堤岸无损毁、沿岸无违建、两侧无树障的秀美河渠。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我市各镇扎实开展河渠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创建时间: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