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随着京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实现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的协同发展,是历史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和着力点。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苦练内功、深挖潜能,不断加大与京企的对接力度,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持续发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向我市聚集,加快打造“三个走在前列”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动力愈发强劲。2019年,在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中,我市投资潜力位列全国第88位,今年1-8月份,我市新增市场主体和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1万户和4500户,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占20%。同时,我市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全力落实《重点企业落户及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一般注册型企业招商引资鼓励办法》等25项惠企政策,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我市全面发力,强基础、练内功,为区域协同发展铺路架桥。京唐城际铁路和地铁平谷线建设加速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高歌猛进;京秦、密涿高速顺利通车,正谋划与京平、京沪高速的对接互通,年底前可实现三河市10个镇“15分钟上高速”的目标。我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的交通网络正在加速构建,交通实现深度融合成为现实。

 推动协同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题中应有之义。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与北京公共服务共建的深度广度,让人民群众不断收获协同发展红利,积极与北控水务集团、北京排水集团和北京市政集团,就污水处理、排水管网建设、城市路网建设进行对接,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京B标准排放。同时,我市27所中小学与北京5所中小学建立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多所北京知名医院相继与市中医院、市医院、燕郊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区域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眼下,全市域内环境、教育、医疗等人们最关心的公共服务水平正在加速提升,宜居、完善、便利的生活环境正在加速打造。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我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