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硬核打造!看三河教体系统开启创城“加速度”

 目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积极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呢?市教体系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内外兼修,硬核打造,做“精”志愿服务活动,做“实”环境氛围营造,做“好”思想道德建设。

 一、活动特色化,培育文明新风尚

 躬身践行是最好的示范。如今,在创城志愿活动热潮的引领下,我市街头巷尾、社区楼宇,“师生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市第四小学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在行动”实践活动,通过学生到小区、院落进行“创城”宣传,到社区小巷清理周边环境卫生、争当“绿色卫士”等多彩活动,让学生参与到靓化家园和社会环境宣传监督行动中,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建设者。

 市第一小学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了“公交站维护秩序”“清扫附近街道”“擦拭公交站牌”等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体会助人的快乐。

 杨庄小学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去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扫扫院子,擦擦桌子,清洁窗户,帮老人捶捶背、揉揉肩……老人们对孩子们报以满意的笑容,同时孩子们也收获了学习之外的孝道美。

 二、宣传多元化,提升创城文化氛围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验小学的志愿者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校园传播到各个家庭、各个社区。为了助力三河创建文明城市,实验小学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向居民宣讲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引导居民做一个文明的人,他们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眼下,漫步我市各中小学校园,浓厚的创城氛围已经在校园内外氤氲开来。

 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中小学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组织各学校利用校园网、宣传栏、主题班队会等载体和平台,全面加强宣传,增强了教师、学生、家长及周边社区居民文明共建的责任意识,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实际言行,“文明创城,人人有责”的理念悄然融入市民内心。

 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共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中小学生守则”等公益宣传画10000余张,设置公益展板6000余张、电子显示屏百余块,营造了教育系统人人参与文明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形式多样化,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市教体局结合“创城”工作安排,抓住重点,讲求实效,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抓手,认真做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市第七中学、第五小学、第七小学开展了“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学生们投身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之中,感受劳动的艰辛、快乐与社会担当。

 市第十中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战斗老英雄讲述传奇经历, 让学生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组织学生在清明节祭奠英烈的同时,向战疫英雄表达崇敬与哀思;在建党九十九周年的“七一”组织全体师生学党史,学国史,了解党的征程,牢记党的恩情。

 燕郊中学、市第二小学、昝辛屯小学组织开展“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少先大队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人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同学们对照评选标准,积极行动起来,涌现出新时代学生风采。学校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模范教育学生,立志向,有梦想,爱祖国,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诸葛店小学抓实抓细创建工作,活动开展异彩纷呈。积极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合唱比赛、普法演讲比赛、主题书画展、道德讲堂、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大型公益朗读大赛;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公益活动,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走上街头,走入社区,切实助力创城工作。

 四、结束语

 在今后的创城工作中,市教体系统将进一步做细做精各项工作,实现学校创城文化再提升,为创城最后的大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河首页    文明单位    内外兼修,硬核打造!看三河教体系统开启创城“加速度”
创建时间: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