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秦皇岛北戴河篇

  新风进小院 沁润百姓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秦皇岛北戴河篇

  
  诗社的会员们在润新小院里以诗会友,尽情畅谈。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 悦摄

  “浅笑怡然姿美,临塘独自芬芳。喜看盈盈蜂惠顾,欣赏翩翩蝶戏忙,影柔映靥旁……”八月的北戴河,人潮涌动。8月17日,在草厂中路二段2号楼附近,来自陕西的吴女士被琅琅读书声吸引,驻足细听。

  读书声来自路边的润新小院,院墙上的蔷薇一簇簇地依偎在一起,粉红的花散在叶间。阳光透过院里的葡萄藤,满地斑驳。葡萄藤下,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桌椅,周围绿植一字排开,月季、杜鹃、三角梅……小院内设有党员生活馆、图书角、读诗角、养生馆,居民可以在此读书休闲,诗社的会员也常常在此以诗会友。

  “这样热闹的旅游城市里,竟然藏着如此清新雅致的小院,好惬意啊!”吴女士惊喜地说。

  润新小院,是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一处新亮点,有效扩展了居民文娱活动场所,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向往,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沁润群众日常生活。如今的北戴河,近百个润新小院特色站点已经打造完成,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

  谈起改造后的变化,小院的主人李英华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小院越来越漂亮,街坊邻居都来这儿活动,多热闹。”

  “孩子在北京上班,放假回家还以为走错了楼,愣是站在院外给家里打电话,问家在哪儿。”说起这些,家住剑秋路社区的57岁党员王凤华不禁笑出了声,也道出了社区的新变化。

  “这个总投资不足1万元的项目,就是要把老旧小区规划成文明实践区、生活便利区和文娱活动区3个功能区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激活社区管理的‘神经末梢’,打造出门就到公园、到学堂、到广场的‘十分钟’便民生活圈。”西山街道工委书记杨国栋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此为蓝本,打造更多的特色小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中,北戴河区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紧密结合区情实际,明确了“1+10+X”系统建设思路,绘制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施工图”。

  “1”,即建立一个区指挥平台;“10”,即建立理论宣讲、生态康养、快乐成长、智慧养老、文韵书香、自然科普、运动健身、文明诚信、爱心救援、劳模家园等10大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直属站;“X”,即充分利用主要道路两侧、沿海岸线及街道、公园、社区等微型公共空间,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戴河历史文化”等40多个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做到“每面墙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

  截至目前,北戴河已建立起以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书记分别担任主任(所长、站长)和志愿服务总队长(队长、分队长)的组织架构,组建了10支区级志愿服务分队及196支基层志愿服务支队,紧扣“文明实践、尚德铸魂”主题,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欢迎、方便参与、乐于接受的文明实践活动。

  在北戴河,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用平凡的善举演绎着小城大爱的温情,用爱心和奉献的实际行动浇灌志愿服务常青树。

  “通过组织开展这些接地气、充满生活气和烟火气的各类实践活动,北戴河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到了群众的门前楼下,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卫杰表示,“我们将继续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充分发动志愿服务力量,1个区指挥平台、10大直属站、20个村居特色站和无数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盘发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到群众的心坎上。”(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张 悦)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秦皇岛北戴河篇
创建时间: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