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侠:潜心教育 默默奉献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李洪侠,女,56岁,三河市山下庄小学教师。2018年12月,当选三河市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9年1月,当选“时代新人·廊坊好人”,廊坊传媒网、廊坊文明网等媒体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在农村小学从教34年。在三河市段甲岭镇辛庄户小学单人岗位任教15年,从事学前教育、一年级、二年级三级复式的教学工作;在三河市山下庄小学任教19年,从事担任班主任和科学教师工作。她一直扎根于农村小学,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农村小学的教育事业。

 扎根偏远村小教育教学单人岗位15年

 一九八六年她光荣地走上了教育岗位。然而迎接她的只有一张张稚嫩的笑脸还有四面透风的教室、矮矮的围墙和零乱不堪的校园。辛庄户小学是三河市段甲岭镇很偏远的孤独的村级小学,这个村小三级复式、单人岗位。面对这样的环境,她没有退缩,而是带着孩子们把校园里零乱的垃圾,破烂的断墙拆除、清理干净,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之后,由于学校过于老化,她又多次向村委会反映,终于在九O年暑期村委会出资重建了校园。

 对于小孩子,偶尔就会有尿裤子现象,她就用她的被子给孩子盖上,用炉火把裤子给孩子烤干;孩子感冒了她就给孩子煮糖浆水喝;孩子病愈复学她就利用晚上时间去家里给孩子补课;利用晚上和星期天的时间去每个孩子的家里聊家常、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们跟她相处其乐融融,经常有些孩子情不自禁的喊她:“妈!”每送走一届学生,师生都是洒泪而别。

 辛庄户小学的学习成绩在她所接手之前是全县一直倒数的位置,家长对学校有着诸多不满意。面对这种情况,她在治理环境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让家长看到成绩。教学中由于是三级复式,备课任务重,动静搭配要得当,这就要求教师花费很大的精力。她因此常常备课到深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第一年期末统考,她们学校就取得了学区第二的好成绩。随之市教育局的谢宝静主任来到辛庄户小学视察指导工作,对辛庄户小学的教学及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经过她几年的努力,辛庄户小学的多项成绩取得了巨大进步。

 扎根半山区教育19年

 2000年由于工作需要她调入了山下庄小学中心校,从事中年级班主任工作。因为与村小工作性质有所改变,她有了更多的时间从事教育

 教学工作,她所带的班级无论是在学习,纪律及各方面在学校都起到了模范作用。

 2008年汶川地震组织上号召党员缴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她在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毅然缴纳了1000元党费,收到了中组部的收据。虽然她们一家四口平时省吃俭用,但她捐款的行为得到了丈夫和孩子的理解与支持。由于三十多年的忘她工作,使她的身体积劳成疾,她患有糖尿病,常年吃药,同时患有纵隔囊肿。今年她已经54周岁,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可是,学校因为人员紧张,2017年安排她接手六年级班主任工作,她从容地接受了六年级语文学科教学兼班主任的工作。在这一年工作中,她早来晚走,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由于工作繁重她的血糖上升到19.6。2017年11月份她在糖尿病医院办理了住院,进行血糖调理,住院期间她时刻心系学生,每天上午输液治疗,下午回学校上课,没耽误过一节课,学生没出现过任何情况。由于工作紧张、劳累她现在血糖一直在十点以上,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暇顾及自己身体进行调理。虽然纵隔内囊肿已达到要手术的地步,但接班后她一直没时间去做,甚至从没有因为身体状况耽误过一节课。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所教的六年级语文在2018年六年级小升初统考中取得了全市第二的好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与奖励。

 李洪侠脚踏实地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点点业绩。她所取得的点滴成绩,源自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即使没有荣誉,她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她的付出换来了每一个孩子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回报。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努力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乐于奉献,教师育人,尽她所能,倾她之爱心,无怨无悔!

三河首页    “双争”有我    李洪侠:潜心教育 默默奉献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创建时间: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