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小厕所大民生 农厕粪污变废为宝

 为完善“厕所革命”,解决农村厕所改造后的排污问题,我市及时将工作重点由“建厕”向“管厕”转变,整合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和市级配套资金,建设了包括农村粪污无终端处理设施、收运处规范化体系、农村厕所改造长效管护大数据监管平台项目在内的农村厕所改造长效管护机制工程,为农村改厕后续资源化再利用探索出新路径。

 日前,记者来到新集镇行仁庄村的生态处理站,一台封闭式自动化吸粪车正出发作业,驾驶员来到报收农户家门口,熟练的操作设备从储粪池吸出粪水,运回处理站。据了解,这些粪污经过系列工序处理后,将变身为有机肥和肥水,资源就近利用。

 收、运、处规范化体系极大的方便了农户对粪污的处理,农户一个电话,或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报抽任务,平台就会第一时间将任务下发给辖区作业人员,以最快速度完成收运作业。

 在行仁庄村的一片麦地里,经过生态站内有机肥的滋养,绿油油的冬小麦出苗整齐、长势喜人,对比施普通肥的小麦,质量有明显提升。

在行仁庄村生态处理站内的市农村厕所粪污收运处理监管平台大屏幕上,村庄位置、保收任务、作业人员、收运车辆等各类处理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像行仁庄生态处理站这样的农村粪污无害化终端处理设施,我市共规划建设四个。行仁庄生态处理站设计规模每日处理粪污200吨,辐射域内9个镇多个村的厕所。(来源:三河市融媒体中心)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三河:小厕所大民生 农厕粪污变废为宝
创建时间: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