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东街道:三个强化 全面铸牢“气代煤”安全防线

为全力做好“两节”期间“气代煤”安全,鼎盛东街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政治站位、强化业务培训、强化考评监督,全面铸牢“气代煤”安全防线。

强化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鼎盛东街道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坚持检查全覆盖、隐患不遗漏、事故零发生,形成街道、社区、协管员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多次召开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与街道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先后制定《鼎盛东街道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鼎盛东街道安全生产学习培训方案》及《安全协管员年底考核办法》,规定每月培训次数及天数,明确安全巡查范围、内容和次数,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包联体系,明确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督导问责,以刚性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

强化培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每月街道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安全红线意识,不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结合街道“气代煤”用户多且分散的特点,对气代煤社区及协管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每月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季度学习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燃气安全操作规范》、《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纪要》等内容,强化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燃气生产无小事”重要内涵。同时加强业务指导,现场演示检查重点内容及日常操作规范,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患”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为做好入户安全巡查、安全使用指导和宣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努力将风险隐患降至最低,不断提高用户安全意识和使用操作规范,织密扎牢“气代煤”安全保障网。

强化考评监督,做细做实巡查。坚持每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安全协管员巡查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入户影像、档案资料,不定期开展入户复核,详细了解协管员定期巡查情况,同时开展“气代煤”用户燃气使用情况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工作:燃气管道及燃气炉是否漏气,燃气管道及燃气炉附近是否堆放杂物,燃气报警器是否安装并能正常使用,是否更换防爆软管等必要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对燃气使用知识、日常注意事项现场讲解指导,提升居民燃气使用的安全意识。全年累计对辖区内498个“气代煤”用户排查3600余次,发现隐患 27处,隐患集中在安全报警器未接电、燃气炉附近有杂物等方面,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协管员年终考评的依据,入户填写协管员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进一步强化“气代煤”协管员的“五大员”职责,即隐患问题巡查员,处置隐患安全员,运行维护管理员,安全常识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真正做到巡查到位、整改迅速、群众满意。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鼎盛东街道将继续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管理无小事的原则,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切实做到“气代煤”安全常抓不懈、慎终如始,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辖区“气代煤”用户能够安全用气、温暖过冬。(武海林 谭宇驰)

三河首页    文明乡风    鼎盛东街道:三个强化 全面铸牢“气代煤”安全防线
创建时间: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