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日前,记者从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立足市情、科学谋划,不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目前,全市基本实现了公共卫生组织架构从平面到立体,管理职能从分散到集中,应急处置从被动应战到主动预防的转变。

 据了解,在公共卫生机构建设方面,2006年,我市组建了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2017年,组建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2020年8月,疾控中心增编76名,并将三河市13名援湖北医务人员纳入到疾控中心编制管理范围,加强了疾控力量;在基层卫生服务工作方面,我市全面推进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在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所有卫生院和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了标准要求,并投资370万元,为11个卫生院分别购置公共卫生流动体检车,切实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我市还建立了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网络,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具有网络直报账号的医疗机构共30家,网络直报机构正常运转率达100%。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以来,先后招录和安置专业人才充实到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一线,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发热门诊及传染病区建设上,目前我市7家定点筛查医院,全部设置了发热门诊,共设置隔离观察病房90间。随着急救体系建设的全面提升,我市先后投入120万元,将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系统升级为国内最为先进的120急救指挥系统,同时,在原有8家急救站的基础上,将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120急救指挥体系,急救车将达到32台,急救医护人员200余人。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工作,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保障机制、加大硬件投入、提高院前急救能力等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我市召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创建时间: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