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五措并举助力文明创城

 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倡导农村文明新风为契机,发挥妇联优势,进一步激发文明创城活力。

 厚植家庭文明新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评选等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做孝老爱亲、遵法、守法、用法的楷模,推动农村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先后评选出市级“最美家庭”225户,廊坊市级“最美家庭”11户,省级“抗疫最美家庭”1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

 传播优良家风家训。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在家庭建设、家庭教育以及文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各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为主要阵地,已召开“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善美家风分享会20余场,鼓励广大妇女及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树立好家风好家训的意识,促进家庭和谐。其中《“最美家庭”巡讲激发脱贫攻坚活力》等信息被河北共产党员网、网上京津冀、网易廊坊、廊坊日报等各类媒体采用。

 促进亲子情感交流。为发挥亲子关系在文明创城中的积极作用,开展了“科学健身巾帼行”亲子健跑活动,不仅让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健身方法走进每个家庭中,还增强了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为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家庭工作中,加快建设书香三河,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2名,为文明创城凝聚更多的和谐因素。

 助力“平安家庭”创建。组织巾帼禁毒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集市,面对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广大家庭宣传禁毒知识。组织15组家庭赴禁毒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并现场宣誓,有效提高平安家庭宣传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共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组织50余名孩子和家长们到市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演练的方式,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平安。

 深化“美丽庭院”提升。坚持每月有主题,每周有宣讲,每日有活动,推动“美丽庭院”提档升级,提升农村文明新风“大美”。发挥“巾帼大宣讲”讲师团队伍作用,定期深入各级“妇女之家”、村民讲习所进行宣讲,向广大妇女传授庭院美化、垃圾分类、传统文化、卫生保健等方面知识。组织开展“美丽庭院·金点子”征集活动,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为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在泃阳镇陈各庄村组织召开垃圾分类培训会,引导大家将垃圾分类养成生活习惯,使垃圾分类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通讯员 赵利娜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市妇联五措并举助力文明创城
创建时间: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