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加快“社区书房”布局 文化助力全面小康

 日前,河北省三河市第二家公益阅读空间正式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三河市正积极打造“社区书房”的社区文化模式,以实际行动打通市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将阅读与文化元素全面结合,助推城市文明上档升级,文化助力三河全面小康。

 此次公益阅读空间由三河市芳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办,以倡导全民阅读为前提,为广大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提供优质、畅销书籍和学生必读书目,无缝对接首家公益图书馆开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最大限度满足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通过切身参与其中收获体验感和幸福感。立足于倡导公益,服务广大居民,积极回报社会,吸引了20余家爱心商家的踊跃参与。

 此次公益阅读空间的开放时间,也是三河市首家公益图书馆——芳澜公益图书馆开馆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进馆阅读、参与科普文化活动人数突破13000人次,他们组织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苗建民、北京阅读形象大使宸冰等专家级别的名人开展文化讲座5场,配合三河市科协组织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科普活动月等活动9期,并成功获批廊坊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与昱宏小语阅读讲师团联手开展公益绘本阅读活动8期,组织开展励志动画电影展映和小手工制作等活动数十场,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深受广大社区居民喜爱。

 “芳澜公益阅读空间的开放,不仅对构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居民整体文化素养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对社区公益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芳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芳澜公益图书馆发起人之一余子君表示,他们通过一年的运营实践,将文化触角延伸到基层、社区,延伸到每一名市民,带动了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逐步摸索出一条社区志愿者共管、共享的管理新路,让志愿者在管理中践行公益,在公益中提升自我,从而进一步融洽了人际交往,引领文明新风。芳澜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部,分享体验感悟,宣传经验理念,培养奉献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弥补社会公益资源缺位。

 公益图书馆的落成以及公益阅读空间的布局推进,凝聚了广大爱心人士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社区居民对文化的渴望和追求,它不仅是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更是践行志愿服务的平台、传播公益理念的扩音器。(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河北三河加快“社区书房”布局 文化助力全面小康
创建时间: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