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四月 助力归航——三河市“平安关爱”行动工作纪实

    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是国家禁毒委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根据中央有关精神要求帮助吸毒人员巩固戒毒康复效果、切实减少复吸行为、顺利回归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三河市戒毒康复中心主任强调,“平安关爱”行动是国家禁毒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统一部署行动,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推动“平安关爱”行动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连日来,三河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探索实行“管理+服务”的帮扶机制,着力破解吸毒人员戒断难、就业难、回归难问题,打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竭诚帮扶固成效。戒毒之路无疑是坎坷的——有些吸毒人员甚至经历了戒毒、复吸、再戒毒的循环煎熬。据了解,这种循环是吸毒人员“难以脱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这一问题,三河禁毒积极探索,实施“管理+服务”的机制,坚持动态管控、跟踪服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遵循应帮尽帮的原则,摸排采集吸毒人员基本情况、就业意向、技能特点等信息,定期开展尿液检测、毛发检测、谈话谈心、心理疏导等工作,随时掌握吸毒人员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为其提供精准化帮扶,破除复吸这一壁垒。

    走访慰问暖人心。走访慰问充分发挥平安关爱行动积极作用,精准帮扶,一个不落下,一个不放弃,为打赢新一轮禁毒战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血浓于水但始终胜于水,建立在道德伦理和血缘之上的亲情存在着一种感化的力量,拥有完整的家庭支持体系有助于吸毒人员保持操守,早日回归社会。为打通戒毒康复帮扶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吸毒人员家属亲怀教育、挽救的积极作用,三河禁毒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开展上门走访工作。禁毒专干深入吸毒人员家庭,通过与吸毒人员和其家人面谈、聊天,达成“五清”目标:基本情况清、行动去向清、生活状况清、社会关系清、现实表现清,并将家庭帮扶的经验分享给吸毒人员家属,源于家人不可比拟的亲和力、沟通力和说服力,是吸毒人员踏上戒毒康复回归之路的重要因素。以人为本的管控原则,实现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点滴的温暖举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每次谈话和走访,禁毒专干都把温暖、祝福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详细了解吸毒人员遇到的困难,并采取更进一步的帮教帮扶措施,把“平安关爱”行动做实做细,切实做到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总结。

    感恩助力树典范。禁毒专干沉下心扑下身,用真情“融”,用爱心“焐”,焐热了一颗颗冰冷的心,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4月14日,泃阳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朋友和一份春日的温暖,社戒人员侯某将一面写着“尽心尽责,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禁毒专干手中,并写下一封真挚的感谢信,衷心感谢在东贸国际商城疫情暴发期间,禁毒专干对其经营的服装店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三年来对他尽职尽责的帮教。“是党委、政府的关爱帮扶和家人的不离不弃,把我从黑暗中解救了出来,回想一下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这辈子也许就完了,所以如有余力,今后我也想帮助更多的人一起回归社会。”侯某说。以爱促爱,以心暖心。这面锦旗不仅是对禁毒专干工作的认同和赞许,更是一种鞭策。随着“平安关爱”行动的深入推进,三河市更多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现了成功蜕变,他们摆脱毒瘾的同时,还不忘回报社会。接下来,三河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会更竭尽全力地为吸毒人员提供更精准、专业的管控与帮扶,充分发挥家庭亲情帮扶模式的优势,不断深化“平安关爱”工作内容,劝导、鼓励更多的吸毒人员树立“我要戒、我能戒、我必戒”的信心和决心,重塑美好人生。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情暖四月 助力归航——三河市“平安关爱”行动工作纪实
创建时间: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