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三河市教体局“五一”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为迎接“五一”劳动节,三河市教体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一、加强组织,全面开展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市教体局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劳动文化和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各校园积极参与,把本次活动作为巩固和发展学校劳动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结合学校特色,切实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家庭生活、专业技能、学科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丰富内容,形式多样

全市中小学校积极探索、主动创新,突出劳动教育重点,不断丰富劳动教育活动内容。一是开展线上劳动教育课。组织教师利用钉钉、腾讯视频等方式,为学生上一节线上劳动教育课,帮助学生理解劳动的意义和内涵。二是开展居家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居家开展劳动实践,以体力劳动为主,鼓励孩子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让学生在劳动中出力流汗。三是开展学校劳动实践活动。3所高中学校组织封控在校学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释放考试压力。

三、锻炼品质,领悟内涵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发挥榜样育人作用,组织全市中小学校观看“五一”国家劳动节主题感人瞬间微视频《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新时代的奋斗者》,并以优秀学生劳动事迹,带动更多青少年学生自觉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道理,引导他们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河首页    未成年人    “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三河市教体局“五一”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创建时间: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