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勾勒连环画,实践开出“双减”花 ——市第二小学《探究连环画的前世今生》综合实践活动报道

为促进学生了解连环画,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让学生亲身经历连环画创作的全过程,增加学生在连环画收藏方面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精神及实践探究能力,同时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见效,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三河市第二小学于近日开展了《探究连环画的前世今生》综合实践探究活动。

广泛搜集,邂逅艺术

活动伊始,同学们采用多种方式搜集连环画的历史沿革,知晓了连环画发展经历了以下几个时期:古代、民国、新中国成立、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后、现代这六个时期。最后成果采用真人角色扮演形式,在模拟情境中穿越古今,对连环画的前世进行详细的介绍。

实地采访,深入了解

活动中,学生们自由结组、分工合作,商讨活动计划、拟定采访提纲、确立采访目标和采访问题。经参与活动的几位辅导老师多方协调,带领学生对三河本土连环画知名人物:收藏家陈克强先生、创作家楚广义先生进行实地采访。经过采访,同学们结合实物对连环画收藏价值、意义以及创作有了深入了解,也增进了学生对连环画热爱。

巧手绘制,实践体验

采访结束后,学生们对连环画的兴趣浓郁十足,纷纷动手绘制,用连环画表现生活,一幅幅灵动富有生活气息的连环画应运而生,一幅幅画作既凸显了学生个人风采,又提升了想象力和综合素质。

课程推送,创新弘扬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连环画这种民间艺术,我校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课程直播学生们的实践成果,丰富多彩的实践成果充分激发了学生对连环画的探究欲、创作欲,学生的内心植入了创作的萌芽。

综合实践,一门神奇的课程!体验探究,一次唯美的旅行!二小学子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笑意,孩子们由嘈杂无序变得井然有序,丰富的课程让孩子们学习兴致盎然,认识和体验不断加深,创造性的火花不断迸发;既获得了知识,又促进了其全面发展,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丰富,在实践中快乐!(来源:三河市第二小学)

三河首页    未成年人    笔尖勾勒连环画,实践开出“双减”花 ——市第二小学《探究连环画的前世今生》综合实践活动报道
创建时间: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