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庄镇废旧坑塘华丽“蜕变” 美了乡村添了乡愁

“走呀,咱们去塘边走走。”茶余饭后,黄土庄镇老辛庄村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聚到村边的坑塘,吹着清风,听着潺潺水声,一眼望去满目的绿植,十分惬意。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去年夏天这里还是一条被人诟病的“臭水坑”。淤泥乌黑、生活垃圾成堆、臭味刺鼻,蚊子成群,村民们都避之不及。

治理后的坑塘边,一排排新栽植的绿植昂然挺立,在桃红柳绿的初夏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茶余饭后悠闲散步,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现在不光坑塘干净了,坑边还修建了漫游步道,栽了柳树、国槐、白蜡,就是一个漂亮的大公园呀”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德高兴地说道。

老辛庄村废旧坑塘的华丽“蜕变”只是黄土庄镇坑塘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黄土庄镇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统领,坚持高标准规划、多元化投资、精细化管理三步走,全面推进坑塘治理水平,实现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统筹发展。

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黄土庄镇抓住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好时机,坑塘整治工作坚持高标准规划,各村坑塘治理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先行。镇人居办积极对接第三方专业设计公司,对今年镇域内30个坑塘因地制宜进行整体建设规划,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坑一策”的原则,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措施和方案,坚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和坑塘治理,打造精品坑塘,实现每坑有景,每景用心”,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黄土庄镇坑塘文化。

多措并举,多元化投资。镇党委围绕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的投资机制,解决坑塘整治资金不足问题。先后投入专项治理资金30余万元,用于全镇坑塘岸边乱堆垃圾清理,清理树障清理等工作。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对外发包,建设坑塘经济,号召乡贤回村投资,先后对律庄子、石碑等村共19个坑塘进行对外发包,吸引社会资金近500万元,把“坑塘”变“鱼塘”,走出一条发展“坑塘经济”的新路子。特别是二百户村占地220亩的“东湖”,6月底完成发包,吸引北京项目合作方投资,打造水上游园,周边发展农业嘉年华,努力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各村积极借助坑塘绿化美化治理工程契机,利用村民自筹资金、“一事一议”等资金筹措方式,投资60余万元,对白庄子、马连口、胡桥等10个村街共12个坑塘开展水体净化、周边绿化及小游园工程,建设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

广泛宣传,精细化管理。为维护坑塘治理长期效果,各村利用大喇叭广播,每天定时播放垃圾分类、坑塘管护、环卫保洁等相关要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建立各级网格长排班巡察制度和“坑长制”,明确各坑塘具体责任人及奖惩机制,对治理后的坑塘设立围挡和警示牌,及时督促整改坑塘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垃圾及排污行为,真正实现全镇坑塘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黄土庄镇61个坑塘全部完成整治,共清理岸边乱堆垃圾2912立方米,清理树障1020棵,拆除岸边违建800余平米,已全部完成清淤工作,挖沟埋管共计1000余米。昔日无人问无人管的废旧坑塘变身为水清、岸绿、景美的“美景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初步显现。如今,一方方棋子般散落在村里村外的美丽坑塘,不仅让更多人看得见蓝天,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也见证着黄土庄镇乡村振兴路上的一路好风景。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黄土庄镇废旧坑塘华丽“蜕变” 美了乡村添了乡愁
创建时间: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