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守护 传递人间大爱——记泃阳西街道紫竹湾社区“爱心大姐”张瑞清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您配合扫码测温。”

“大妈您要是放心,我帮您操作,节省您时间好不?”

“小张你这话说的,这小区里我还能不放心你吗?”

在泃阳西街道紫竹湾小区卡口,这样温馨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着。

泃阳西街道紫竹湾社区有这样一个人,她用如火的热情和真挚的爱心打破了现代社区中钢筋水泥的阻隔,将关心和帮助带给身边每个人,在社区居民心中,她是一位乐于助人、关爱困难人群的“爱心大姐”,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眼里,她是一位甘于奉献、认真负责的好伙伴,她就是三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紫竹湾社区楼门长张瑞清。

 张瑞清,女,1968年9月出生,十多年前,为了照顾家中老小,事业正干得如火如荼的她不得不选择辞职。生活中,张瑞清性格热情开朗、与人为善,用满腔的热情关心、温暖身边的人,以凡人善举诠释了孝道家风和助人为乐的内涵。邻居李姐两口子要出远门,家里养的花花草草没人照看,张瑞清主动要求帮忙;楼上的独居老人杨大妈扭伤了腰,张瑞清买菜的时候就多买一份,给老人捎去;跳广场舞的时候听说赵姐的儿子三十岁了还没女朋友,张瑞清就热心帮忙联络介绍……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能帮上忙的,她绝不含糊。

 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少不了她的身影。清洁家园活动中,张瑞清一直是最积极、干劲儿最足的那个,反宣品、小广告都被她消灭的干干净净、片甲不留;有时候自己看见小区周围的小广告多了,她也会主动拎来刷子和桶,叫上几个邻居一起清理;每年的植树节、环境保护日、地球日等节日,张瑞清还会加入到宣传的队伍中来,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呼吁居民重视绿化、保护环境。张瑞清的热心公益可不止局限于自己的社区,只要听说哪有公益活动,她一定是积极投入。有一次,居委会的同事看见张瑞清正在将好几个大包裹装进汽车后备箱,一问才知道,原来她看见街上某慈善组织正开展捐衣服活动,她赶紧回家将闲置的衣物打包好,还发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一起,一共装了五个大包裹,赶着送过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少人连自己的父母都照顾不暇,更别说别人家的老人了,而张瑞清却做到了。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照顾母亲的细心和周到,难得的是,张瑞清还将爱心和热情奉献给社区里10余位高龄独居老人。张瑞清知道,这些老人物质生活优越,她们欠缺的是精神上的关心和陪伴。一有空,她就去老人们家中陪她们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定期上门帮助独居老人王大爷打扫卫生;抽空用轮椅推着长期瘫痪在床的张阿姨下楼遛弯;每到阖家欢聚的传统佳节她还为没有子女陪伴的老人们送去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粽子……每当提到她,老人们无不连连称赞。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社区楼门长,张瑞清一直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无论是大雪纷飞的冬天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天,根据防疫需求,她时刻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她是卡口值守员。劝导小区居民减少外出、不聚集。面对居民的抵触情绪,张瑞清不厌其烦的和居民解释,告知非常时期这些工作的必要性。测量进出小区居民体温时,张瑞清将红外体温仪捂在手心用体温温着,保证每一位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的准确性。认真检查出入车辆时,张瑞清细致查验出入证,为车上每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非本小区车辆禁止进入。连续降雪降温的天气下,她始终坚持在防控卡口,与社区共同筑建防控卡口安全线。

她是爱心送餐员。张瑞清全天候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能够义无反顾的“舍小家顾大家”奉献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面对当下疫情,张瑞清的丈夫在家网络办工的同时为张瑞清做好饭,儿子上网课的空闲也会和张瑞清一起到小区卡口执守。一天中午,社区工作人员加班排查录入表格,全员紧急加班,中午无法回家吃饭,和她们一起排查的张瑞清把自己家里刚刚出锅的热乎饭菜都端到了社区,大米饭、炒肉丝、炒芹菜等,让不能回家吃饭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她则回家和老公儿子煮了锅方便面充饥。

她是采买送货员。小区附近的蔬菜水果店里,经常看到张瑞清的身影,有次付款时收银员不解地问张瑞清:“你家几口人,日常消耗量真不小!”张瑞清拿出了手里的物资采购单给收银员看,原来这些食材分别是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的日常生活用品。返程复工人员承诺在家隔离14天,生活物资采购由社区来承担,社区工作太多顾不及的时候,张瑞清就变身为“采买快递员”,挑选、打包、结账保留小票直到将物资放置在隔离户门口,这一套流程下来就是一个多小时,手提重物上楼下楼,50岁的张瑞清也会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小区有一户居民从外地返回,和张瑞清居住同一单元,看到工作人员忙碌,她主动提出负责此户居家隔离期间的体温监测工作,做好门口消毒,并报告居委会。张瑞清也说过累,也害怕自己被传染,但为了辖区居民安全,她从没停下来,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她是社区全勤员。自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张瑞清每天早晨匆匆吃过早饭后就去卡口,与值守了一夜的工作人员换岗,下一班值守卡口人员与她换岗后,她又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做信息核实工作,对每户的家庭成员进行逐一排查,不漏掉任何一户人家,不漏登任何一名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发展到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小区内返程复工人员逐渐增多,经常有人深夜才到家,为了不漏登一人,居住在小区内的张瑞清就成了入户排查的主力,经常是半夜十一二点才等到返程人员,张瑞清顾不得休息,拿着纸笔、戴着口罩就到居民家中登记人员信息,并要求居民签订居家14天隔离承诺书,告知生活中有不便可以联系社区帮忙解决困难后,她才安心回家睡觉。一个多月的时间,张瑞清每天在社区防控一线的时间都要在10个小时以上,社区工作人员玩笑着说应该给她发一份全勤奖,张瑞清却拿出了200元现金捐献给社区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现在国家有难,我有力气就多出点,没钱就少出点,希望疫情赶快过去。”

她是疫苗接种宣传员。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张瑞清主动向社区请缨要求参与社区疫苗接种宣传工作。社区内进驻疫苗接种医生,需要早5点至晚11点有陪岗人员,张瑞清主动认领早5点至7点,中午10点至12点,晚9点至11点其他人不愿值守的时间,一边帮医生登记叫号,一边维持居民排队秩序,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她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社区邻里的知心人,更是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最美丽的人。多年来,张瑞清不图回报,默默奉献,用她的善行义举传递人间大爱。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无声守护 传递人间大爱——记泃阳西街道紫竹湾社区“爱心大姐”张瑞清
创建时间: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