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执法局统筹兼顾 内外兼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近日,市行政执法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宜居质量,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全面清除死角死面堆放垃圾。对村庄内各主要道路及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坑塘沟渠、村庄周边、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沿线等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易发地、多发地,全面开展卫生死角排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杜绝新的垃圾死角产生。  

二、全面清除房前屋后土堆石瓦。将房前屋后周边无主小堆砖石瓦块清除,铲平凹凸不平的小土堆,捡拾可视范围内的零散垃圾,保障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三、优化垃圾桶和垃圾箱的摆放距离位置。统一收运模式,以压缩车收运为主、勾臂车收运为辅,成组摆放垃圾桶(干垃圾桶、湿垃圾桶各一个)、摆放整齐、间距适当(100-150米一组)、桶身干净整洁。

四、全面强化村街道路清扫保洁。组织环卫公司对农村硬化街道路面进行全面普扫,做到村内硬化道路无积土、无白色垃圾,非硬化道路无白色漂浮物、无零散垃圾,垃圾桶(箱)周边散落垃圾清理干净。

五、建立健全垃圾转运长效管理机制。市行政执法局组织环卫公司按照城乡垃圾转运的交通路线和转运半径,依托原有的杨庄、黄土庄、新集、齐心庄等四座大型密闭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建立了方便适用的转运体系,合理配备卫生收集设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减少二次污染。保洁员主要负责村内街道清扫及垃圾“入桶”、“入箱”处理。运输主要采取“桶到车”、“箱到车”两种模式相结合,将村内生活垃圾通过压缩车和小勾臂车运输到垃圾中转站,中转站主要采取水平压缩形式,对收运进站垃圾进行深压缩处理,并由大型中转车通过压缩箱转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

六、全面强化巡查监管、督导考核。全面贯彻和落实“五个统一”管理标准,即统一标准、统一工艺、统一流程、统一规范、统一考核,本着管理精细化、工作常态化的基本理念,在此基础上强化巡查监管,采取“日检查、月考核、季联查、年汇总”的形式,以统一作业标准对各板块作业单元进行全方位巡查。

下一步,市行政执法局将按照抓重点、攻难点、清盲点的要求,全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体化推进,凝聚合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彻底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百姓生活“甜”起来。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市行政执法局统筹兼顾 内外兼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创建时间:202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