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镇率先在全市完成村街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燕郊镇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在三河市消防大队专业指导和镇消防工作站日常督导下,在全镇55个村街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

2月9日以来,燕郊镇统筹协调、紧锣密鼓安排微型消防站建设相关工作。相继开展村街微型消防站设备安装检测、人员集中技能培训,为全镇55个村街科学配备了22辆微型消防车,全部建成55个村街的微型消防站。

“建站”标准化。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志愿消防队伍,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

“管理”制度化。微型消防站相关制度全部上墙,镇消防站配齐人员,持续加强消防工作宣传力度,坚持深入村街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台帐、档案,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和讲解,确保在制度下规范开展工作。 

“训练”日常化。采取多形式、多方式不断加强各村街微型消防站村民学习和演练工作,切实让消防站村民认识到做好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大型消防演练5次,村级消防演练60余次,提升了处突应急能力。

“用队”灵活化。为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功能和作用,配备了微型消防车、防火救援服、水枪、雨鞋、消防斧等消防器材设备,一旦发生火灾可第一时间出动扑灭火源,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并积极配合消防救援人员进行后续处置,充分发挥村街微型消防站“早、快、灵”的作用。 

下一步,燕郊镇将依托镇消防工作站,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继续加大对55个村街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技能指导,为全镇各村街更好开展灭火救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矫春丽)

三河首页    志愿服务    燕郊镇率先在全市完成村街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创建时间: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