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权威解读】《廊坊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公开质量,高质高效完成年度任务,2022年6月,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廊坊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制定印发了《河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冀公开领办〔2022〕1号)。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有关部门按照省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市《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点工作

《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以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等各项重点任务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涉及5个方面内容。

(一)强基础抓落实,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围绕着力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推进法定主动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等4项基层基础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夯实工作基础,在“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中提出“第二季度在全市开展政府文件公开属性专项检查行动”,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中提出“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等具体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服务抓应用,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拓展公开内容。明确了财政资金、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重大建设项目、公共企事业单位等5个领域信息公开具体要求。在“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中要求对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接种、假期人员流动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疫情信息公开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宣传抓提升,着力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质效。在推动政策解读制度落实中,要求严格落实“三同步”,规范解读内容,确保解读要素完备。在精准做好宣传解读中,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进行权威解读,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深度解读,确保及时转化政策红利。在回应社会关切中,要求密切关注舆情,围绕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四)强法治抓规范,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权力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内容。推进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的透明度、便利度。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与公众参与,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依法依规保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强载体抓效能,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区3个主要公开渠道的规范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实用性和便捷度。

三、保障措施

为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出系列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主管机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交流培,稳步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三是加强考评监督,规范有序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挖掘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打造政务公开工作品牌效应。五是加强责任追究,倒逼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有利于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落实,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相关政策文件: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廊坊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权威解读】《廊坊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创建时间: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