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小厨师”大手艺 小小月饼传经典 ——三河市教体局开展劳动课活动

 

 

为培养学生爱劳动的意识和良好的劳动习惯,三河市教体局把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劳动课主题是亲手制作月饼。孩子们净手之后穿上了绿色和白色的厨师服装,变身成一个个“小厨师”,在学校的生活技能教室自制月饼。经过老师耐心的讲解,同学们大致了解到做月饼分为分割面团——按压面皮——包牢馅料——揉成椭圆——模具刻印等环节。

学完以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大展身手”了。孩子们把用南瓜、火龙果揉好的面团放在硅胶垫上,用手掌按压面皮,然后将豆沙月饼馅放入面团里包好,孩子们有的将馅料放在手心不断地揉错成球型;有的专注于面皮的调色工程;还有的忍不住偷偷尝了一下馅料,开心地跟周围的同学分享这难得的乐趣……大家一个个热情高涨,互帮互助,忙得不亦乐乎。最后,把半成形的月饼放到模具里,用力一压,一个个漂亮的月饼“诞生”了。

此次劳动课,既促进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将传统文化教育融汇其中,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增强了对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

三河首页    未成年人    【劳动教育】“小厨师”大手艺 小小月饼传经典 ——三河市教体局开展劳动课活动
创建时间: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