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织密医疗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文章来源:廊坊都市报

 

从三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2022年度,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9.69万人,加上域外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参保人数、参保率均位居廊坊市前列。

近年来,三河市政府对城乡居民医保补贴力度不断加大,将财政补贴在每人61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2023年为每人350元。

今年4月1日,三河市取消了门诊慢特病外检外购批准和备案、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先行自付政策,门诊慢特病省外定点医疗机构放宽到省外已开通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5月1日,又增加了银屑病、结核等9个职工门诊慢特病病种,职工门诊慢特病病种从现行的53种扩大到62种,全部病种在原支付比例基础上分别提高了5和10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由原来的在村卫生室、卫生院扩大到统筹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参保居民持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统筹区内任一有城乡居民住院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参保居民的门诊诊查费、统筹费用、慢特病费用和住院费用中的个人自付部分也可使用门诊统筹账户资金支付。

三河市门诊共济制度是今年医保改革的热点。政策实施以来,该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共济就诊28.59万人次,发生门诊统筹费用2935.72万元,切实提升了参保人员的满意度。

三河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推动医保就医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自今年10月1日起,扩大京津冀异地就医定点互认范围,将京津冀区域内三级和二级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互认范围。今后,京津冀三地新增纳入定点管理且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三级和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也直接接入京津冀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互认范围。参保人员在上述医院发生的费用,享受与统筹区内同级医疗机构同等待遇政策。目前,三河市3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开通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范围,9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此外,三河市还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进行免费体检。体检期内,参保职工均可到指定医院体检。截止到8月底,已有63381名参保人员完成体检,其中发现疑似肿瘤等阳性指征共计4389人,起到了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作用。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我市织密医疗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创建时间: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