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爱起志愿——康城街道铁南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康城街道铁南社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挖掘辖区内各种有效人力资源,突出利用好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服务格局,更大程度的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使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铁南社区以专业化、职业化为主体,加强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社会人群的志愿服务参与度。通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以社区党支部、网格员、辖区单位为基础,努力形成“专业社工+辖区单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专职社工的专业优势,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有意识地培养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和水平,依照“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社区。

“安全高度”不断刷新。铁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经常带领社区干部、团支部志愿者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标题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知识单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和过往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点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以及《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等内容,通过志愿者耐心细致地讲述,帮助社区群众自觉加强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

“治理广度”不断拓宽。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开展用电安全、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社区居民公约和与居民签订禁种铲毒承诺书等方式向小区居民宣传讲解用电安全和禁种铲毒常识,让居民学到了安全用电知识,提高了安全用电意识,为营造平安幸福社区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开展以“安全春风暖心窝 雷锋精神在传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纷纷走上大街、走向社区,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向行人和附近商户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册》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普及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以及毒品、邪教和黑恶势力的危害,还与首钢社区开展共建共治,帮助社区打扫卫生,将堆放杂乱的材料、工具等归类整理,易燃物放至通风阴凉区域,避免火灾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温度”不断升温。铁南社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和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给空巢老人送温暖,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中华美德。志愿者们会定期看望空巢老人们,并为他们送去水果、牛奶、面包等生活用品。志愿者们仔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还为老人们的打扫房间,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此外,铁南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进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及时收集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并根据需求设置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科普文化、法律普及、医疗咨询、老人关爱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三河首页    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 爱起志愿——康城街道铁南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创建时间: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