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让向上向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文章来源:河北文明网
让向上向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我省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清河县举行“最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邀请7个“最美家庭”,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分别讲述各自的家风故事。 清河县委网信办供图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
  自2021年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在全省全网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以来,全省各地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大力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全省网民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推动网络文明理念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凝心铸魂,引导网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开展网络文明建设,要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
  全省各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持续办好专题专栏,做强做优重大主题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生动展示各地各部门干事创业火热场景,提振奋斗信心,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冀’录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之“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主题引导活动;指导打造《“原点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思享会》等一系列可视化产品,生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探索在新媒体端讲好“大思政课”,推动优质思政资源触达年轻一代,指导开办原创文化类思政节目《好好学习》,引导网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推动大流量赋能正能量。今年春节期间,省委网信办指导各市网信办、省内各新闻网站精心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生动展现众多网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意气风发、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活动聚焦年俗年味、非遗文化等内容,开设专题专栏、互动话题,春节主题融媒体作品亮点纷呈,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让广大网民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浓浓年味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统计,省市县各级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搭建“网络中国节·春节”专题专栏629个,创作图文、视频、动漫、H5等融媒体作品13260余个,点击量超6.2亿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得到广泛传播。
  衡水市委网信办、衡水新闻网以“网络中国节·春节——共赴美好之约”为主题,运用高清直播、航拍等手段,为广大网民全方位、立体化呈现衡水湖民俗花灯展景象;石家庄市新华区推出“网络中国节 e起拜新年”“萌娃e起来拜年”系列活动,面向全区网友征集照片、短视频等,开启线上云拜年;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唐山市开平区、廊坊市香河县等地纷纷推出“村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群众共演共赏年味文化大餐。
  成风化人,引导网民共同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省委网信办与教育、金融、工青妇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陆续展播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这些“好网民”中有讲好中国故事的媒体记者,有创新网络思政教育的青年教师,有用漫画绘就网络文明“童心圆”的小学生,有返乡创业助农的网红夫妻,有用人工智能技术破解城市停车难题的科技工作者……争做燕赵好网民的热潮持续兴起。
  省文明办持续开展“河北好人”选树宣传活动,全省推举身边好人10万余名,累计选树“河北好人”2264名(组),其中9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22年以来,11场月度“河北好人”网上发布的信息点击量均超200万次,在网上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武安市徘徊镇夏庄幼儿园负责人肖伟伟扎根山区20余年,让很多山里娃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景家屯村村民南巧娥4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成为十里八乡孝老敬亲的好榜样;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马有全倾情奉献残疾人事业,创办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敲开“就业门”……这些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正能量人物,在网络空间里、在现实生活中传递着大爱和温暖,让爱意流淌在燕赵大地,凝聚起更加磅礴向上的网络文明力量。
  好家风引领好网风,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明确要求将网络文明理念引入家风、家规、家训,引导家长在家庭生活中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邢台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妇联举办“最美的家 最爱的国”最美家庭故事会展播活动,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引导全市广大家庭发挥家庭“人生第一课堂”作用,以良好家风促文明新风;肃宁县文明办、县妇联举办2023年“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表彰暨交流分享会,市级文明家庭代表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我省开展“网络文明家园”推选展示等活动,推出一批文明网站、文明账号、文明群组和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引导网民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人翁,形成网络文明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文明上网,从娃娃抓起。以青少年网民群体为重点,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出台工作措施,推进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指导各地建设网络文明主题公园、主题广场50余个;举办网络文明融媒体公开课,全省1.4万多所中小学共1100多万名师生及家长在线收听收看。
  激浊扬清,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唯有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期盼。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该注重网络安全,远离网络危害”“广大市民要恪守道德底线、职业操守,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辨别网络陷阱”……近日,武邑县委网信办举办“拒绝网络谣言 净化网络空间”主题演讲比赛,选手通过述说身边的网络辟谣案例,积极引导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好网民。
  风清气正是网络文明应有之义。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乱象,2022年以来,省委网信办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全省网信系统严厉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违法违规网站5266家,查处违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1030个,会同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对严重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生态的1332家网站依法关闭。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把网络空间发展好、守护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清河县委网信办开展“净化网络环境 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宣传进社区活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普及依法上网、文明用网、安全用网等方面的知识;高阳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利用群众赶集置办年货时机,在集市开展网信普法宣传活动,发放《网络安全法》、文明上网倡议书、网络安全宣传手提袋等多种普法“年货”,为群众讲解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理性上网的重要意义。
  共建网络文明,共享文明网络。如今,在网络空间,爱的暖流不断汇聚,团结奋进的力量蓬勃涌动,一幅网络文明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河北:让向上向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创建时间:202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