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顺路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人间四月天,迎来清明。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节日活动中传承节日文化、开展文明祭祀, 燕顺路街道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清明时节,扫墓祭祖,缅怀故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共同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环保”的祭祀氛围,燕顺路街道组织开展了文明祭祀宣讲活动。活动中,讲师向居民讲解了环保祭祀新方式,可以通过共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方式缅怀故人,同时倡导大家摒弃焚烧纸钱、纸币等祭祀陋习,用鲜花水果、诗歌、音乐来祭扫。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表示会遵守相关规定,同时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践行文明祭扫。除举办宣讲活动外,各社区还通过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文明祭祀的必要性,向居民和沿街门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居民绿色文明祭祀,破除陈规陋习。

清明宜养生,正是饮茶时。这个时节,是采茶、制茶的大好时光,此时采的茶叶品质较佳,素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赞誉。为放松职工身心,让其深入了解茶文化,燕顺路街道邀请到国家高级茶艺师施小曼,于街道举办“茶韵•茶香”茶艺鉴赏活动。活动中,茶艺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茶文化,并对清明茶祭、清明茶的历史进行了详细解读,之后就茶具的挑选、泡茶用水、冲泡技巧等进行了讲解展示,指导大家边欣赏边品鉴。活动室里茶香袅袅,职工们细细品味着茶艺师泡出的一壶壶好茶,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放松,获益良多,不仅体验到了茶艺的乐趣和意境,还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博大精深。

放风筝作为清明习俗之一,流传已久,为让辖区内青少年深刻体验这一习俗,燕顺路街道开展未成年人风筝制作体验活动。活动中,老师先给小朋友们讲了风筝和清明节的渊源,“古人认为,清明放风筝可以放走晦气。据说风筝上写下自己知道的灾祸疾病,放飞后剪断风筝线,这样就可以带走所有的秽气,带来好运。”之后老师现场演示指导风筝的制作过程,小朋友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选择自己喜欢的色彩在空白的风筝上绘出各种图案,同时写下自己的烦恼,制作完成后由家人带领到户外放飞了自己制作的风筝,同时放飞烦恼。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每个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此次活动,让青少年在体验传统风筝制作中领略了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杨晓琦)

三河首页    我们的节日    燕顺路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2023-04-04